版块   财经观察   平台探路,中国制度型开放逐梦新程
返回列表
查看: 37|回复: 0
收起左侧

平台探路,中国制度型开放逐梦新程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60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60429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1-24 10:28: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回首2023年,在广袤的神州大地上,自由贸易试验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开放平台建设接连收获丰硕成果——

2023年11月,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全国自贸试验区扩容至22个。两个多月来,新疆自贸试验区新增经营主体2000余家,一批世界500强企业落地,第一家境外银行、第一张营业执照、第一笔金融支持、第一次战略合作、第一场全球推介……新疆自贸试验区亮出的成绩单充分彰显着自贸试验区作为开放高地的巨大魅力。

去年年初,商务部发布《杭州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杭州成为浙江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的首个试点城市。一年来,杭州跑出加速度,试点总体方案97项任务已实施82项,实施率达85%,成为中国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的生动缩影。

去年年底,在一年一度的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中,2022年全国230家国家级经开区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32亿美元,占全国实际使用外资比重为23%;实现进出口总额10.3万亿元,占全国进出口总额比重为25%,开放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日前召开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在“提升开放平台效能,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方面进一步作出部署,要求“深入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提升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各类园区功能”。

蓝图已擘画,奋进正当时。业界认为,展望未来,随着开放平台效能的持续提升,中国高水平开放的步伐铿锵有力,中国与世界的合作共赢也将写下更精彩的篇章。

自贸试验区:

挺进深水区,探索不停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2023年是中国自贸试验区建设10周年。十年来,中国自贸试验区建设一路踏浪前行,先后设立了22个自贸试验区,基本形成覆盖东西南北中、统筹沿海内陆沿边的改革开放新格局,掀起了新时代中国扩大开放的新浪潮。

站在新起点上,谈及自贸试验区如何进一步提升开放平台效能,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受访专家纷纷提出相关建议。

“目前,自贸试验区在对外开放方面还需进行多方面的探索创新。”南开大学原副校长、南开大学中国自贸试验区研究中心主任佟家栋告诉国际商报记者,除了保障贸易自由、投资自由、金融自由外,自贸试验区建设还应关注人员往来自由、运输自由以及信息流动自由,特别是数据信息的流动自由。

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总体方案》,明确提出了探索建立合法安全便利的数据跨境流动机制等要求。在佟家栋看来,这将是未来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力的重点方向。

南开大学副校长盛斌向国际商报记者表示,自贸试验区应坚持以制度型开放为核心,努力增进其开放属性与功能,继续将工作重心锚定在开放主题上,特别是在服务贸易自由化和服务业开放、外资准入、投资便利化、规制监管改革、商务自然人流动、数字经济与贸易等领域。将优化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放在显著位置,补齐短板,强化竞争政策试点,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加强各部门之间的政策协调,解决“准入不准营”的问题。在条件成熟的前提下,探索培育贸易与金融新业态,让自贸试验区建设成果惠及更多普通民众。

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

对接高水平规则,加快自主开放

服务业对外开放是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开放的重要着力点。目前,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已多地开花,硕果累累。2023年前三季度,全国11个试点示范省市服务业增加值达13.2万亿元,占当地地区生产总值的69.7%;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508.5亿美元,占全国服务业引资的55.6%;高技术服务业占当地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的43%,高于全国4.5个百分点。

“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各相关部门,指导支持试点示范省市精准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深化产业创新发展与跨界融合等差异化探索,加强创新成果的系统集成与推广运用,更好为全国服务业的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积累经验、探索路径。”在此前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司长朱冰如是表示。

成就鼓舞人心,目标催人奋进。开年以来,多地已就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作出一系列部署:2024年的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北京将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其中“加速落实新一轮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方案”被排在首条;天津印发《天津市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若干措施》,明确发挥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广东省决定成立支持广州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专班,及时研究解决广州市在试点中提出的困难问题,共同促进广州市高质量完成国家赋予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改革任务……

对于如何更好发挥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等平台的示范作用,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聂平香建议,试点地区应在跨境服务贸易、知识产权、电子商务(数字贸易)等领域积极对接CPTPP、DEPA等高标准高水平规则,加快推进自主开放。同时,中国应积极参与世贸组织、区域和双边经贸协定框架下服务贸易、数字贸易、电子商务等议题谈判,推进服务业规则、规制等制度型开放与合作。

国家级经开区:

提质增效,再上新台阶

国家级经开区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长期以来发挥着先行先试和引领作用。近期商务部公布的考核评价结果显示,国家级经开区的主要指标均保持增长,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占全国比重进一步提升,为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作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经开区,南通经开区2023年新签约注册5亿元人民币及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56个,总投资465.41亿元,其中外资项目18个,总投资13.18亿美元,内资项目38个,总投资373.15亿元,展现出国家级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澎湃活力。

2024年是首批国家级经开区设立40周年。踏上新征程,国家级经开区应如何持续提升开放平台效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陈建伟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搭建跨区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二是积极实施统一的技术标准规范;三是重点培育与新技术开发应用相关的技术创新企业和产业服务商,为产业链数字化提供支撑。

与此同时,商务部等部门也将继续推动国家级经开区再上新台阶。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何亚东日前表示,将在宣传总结40年建设经验与发展成就的基础上,加强宏观指导,推动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同时,支持东部地区国家级经开区在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方面发挥“主力军”作用,提升中西部地区国家级经开区承接产业转移能力,促进东北地区国家级经开区创新提升。此外,建立长效机制,完善升级、考核、退出全周期管理,全面提升国家级经开区的发展质量和水平。(来源:国际商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