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钟正生:“摆脱通缩”之路——日银2024年1月会议简评
返回列表
查看: 116|回复: 0
收起左侧

钟正生:“摆脱通缩”之路——日银2024年1月会议简评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1-25 09:22: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作者:钟正生、范城恺 (钟正生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2024年1月23日,日本银行公布最新利率决议与经济预测,行长植田和男发表讲话。当日,市场感受略偏鹰派,美元兑日元整日下跌0.4%,10年期日债利率整日上升3BP至0.67%,日经225指数高开低走、收跌0.1%。
1、会议声明:按兵不动,符合预期。
2024年1月23日,日本银行公布最新利率决议。第一,维持负利率与收益率曲线控制(YCC)不变,短期政策利率将维持在-0.1%,并维持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长期日本国债收益率上限以1%作为参考。第二,将资金支持措施下的贷款拨付再延长一年,以释放银行放贷能力,但没有进一步增加针对气候变迁的额外资金支持,以及以共有担保品为抵押的资金供应操作。第三,在政策展望部分维持“鸽派指引”,未提供有关加息的任何明示或暗示信息。声明称,预计仍将维持负利率政策和收益率曲线控制(YCC)政策,以确保通胀稳定于2%的目标水平;承诺必要时“毫不犹豫”地采取进一步货币宽松措施。
2、经济预测:下修通胀预测,首提“摆脱通缩的概率上升”。
在最新经济展望报告中:
1)经济增长方面,将2023财年日本实际GDP增速预测由2%下修至1.8%,2024财年增速预测由1%上修至1.2%,而2025财年的增速预测持平于1%。
2)通胀方面,将2024财年剔除新鲜食品的核心CPI增速预测由2.8%下修至2.4%;2025财年剔除新鲜食品的核心CPI增速由1.7%上修至1.8%。
3)风险平衡方面,报告删除了“2023年通胀存上行风险”,同时并没有提及2024财年是否存在类似风险,认为经济活动和价格水平的上行或下行风险较为平衡。
4)关于日本经济是否处于长期目标水平,报告首次提到,“日本摆脱通缩的概率持续增加,但是未来发展仍具不确定性”。
3、植田行长讲话:排除“非常规加息”选项,对“物价工资循环”的信心略有增强。
植田和男在记者会上表示:
1)货币政策方面,重申现阶段仍无法确定负利率政策何时结束。但这次他表示,日本银行或可以避免非常规的加息步伐和节奏;即使负利率结束,宽松的政策环境依然会持续。
2)价格方面,剔除了短期扰动和消费放缓的因素,日本服务价格仍在持续增长。
3)工资方面,日银可以在没有所有小企业工资数据的情况下做出政策决定,因为大企业加薪也会促进小企业加薪,同时也可以关注企业利润的变动来判断工资的未来走向;许多企业已经提前就薪资做出了决策,但不确定工资上涨的幅度和范围;重申若日银预期未来实际工资增速转正,即使现在增速仍为负也不会妨碍日银转向,令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
4)物价工资循环方面,本次发言更为乐观,其称工资上涨预期正持续影响销售价格,带动包括服务在内的价格提升。而上次会议,其提及许多小企业在高成本(原材料价格和工资上升)下并不具备提价能力。
4、展望后市:“摆脱通缩”或为货币正常化铺路。
从本次经济预测报告和植田行长讲话中,可以感受到日银对日本经济“摆脱通缩”更有信心。一是,上修2024财年日本经济增长预测,同时预计通胀将回落至略高于2%水平,甚至小幅上修2025财年的通胀预测,可见政策更加相信2%左右的通胀是可持续的。二是,植田行长在记者会上,更具体地描绘了物价工资正向循环的图景。譬如提到“大企业促进小企业工资增长”、“工资增长带动销售价格增长”等。三是,植田行长就“政策转向”的讨论增多,他尽力打消政策“急转弯”的担忧,但这可能也在暗示“慢转弯”的概率在上升。
往后看,日银会否在4月就推动转向,市场仍有分歧。但结合本次会议信息,日银2024年4月宣布暗示即将退出负利率,仍是可能的选项。当然,日银决策具体仍将取决于日本通胀、工资数据,重点关注3月中旬的春季工资谈判;同时,美联储若在3月就启动降息,也会加大日银4月转向的底气。
风险提示:日本通胀超预期,日本工资增速不及预期,日银政策变化超预期等。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