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小麦价格“反常”大跌 未来还有机会吗
返回列表
查看: 51|回复: 0
收起左侧

小麦价格“反常”大跌 未来还有机会吗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07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1-25 11:11: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进入1月下旬,当前已完全掌握小麦市场话语权的面粉加工企业开始集体大幅下调小麦收购价格,甚至连双休日也未能幸免,部分企业收购价甚至一天内多次下调,一时间风声鹤唳,小麦市场大有复制2023年4月份崩盘走势的势头。那么小麦市场真的会就此一蹶不振,毫无机会了吗?


  一、小麦反常大跌的原因探讨


  其实面对小麦市场这种大跌走势,我们需要冷静且客观地思考一下,为什么在没有任何突发利空消息的引导下,小麦市场价格会一反常态地出现大幅下跌?


  首先,在农产品市场整体大势向下的背景下,我们的大多数小麦市场主体心理是脆弱的,2023年4月份后小麦市场价格雪崩的走势依然记忆犹新,尤其是在部分舆论的影响下,从之前的坚定到犹疑甚至开始转换为恐惧,一有风吹草动,就好似天要塌了一样。


  其次,双节备货效应进入下半程甚至可以说是尾声,面粉加工企业即将面临着停工放假,即便是没多少小麦库存的企业至少在10天半个月内对小麦不再有什么需求,在市场信心缺失和政策性储备企业小麦轮出抢滩入市对供应面形成补充的双重影响下,小麦市场阶段性供需失衡。从下方的统计图表上,我们可以看到进入2024年1月份第二周开始,山东地方储备小麦轮出周投放量就进入了10万吨级别以上(不包括购销双向),中央储备粮小麦含购销双向轮出周投放量也是在不断放大中。




11.jpg

  其三,在市场大多数主体对小麦后市信心不足的氛围下,小麦市场价格大跌可以形成一种逼空态势,不仅可以刺激中小贸易商和渠道库存主体持仓筹码松动,而且可以倒逼政策性小麦储备企业轮出底价的不断下调,从而形成一种恶性循环,这对小麦用粮主体来说,不仅可以降本增效,而且可以极大地弱化市场风险,因此这种逼仓走势可以起到一石二鸟之奇效。


  二、小麦市场供需面有没有发生变化?


  面对小麦市场这种逼空走势,慌不择路其实完全没有必要,我们应该对小麦市场的供需面进行客观冷静的分析:


  1、2024产季小麦产情当前可以确定了吗?


  对小麦市场信心不足的一个因素2024产季小麦播种面积稳定有增,一旦形成丰产格局,在当前的大环境下,小麦市场价格有可能复制玉米那样大幅下跌的走势,甚至不排除启动最低收购价小麦收购,这也是近期购销双向不仅成交率奇高,且有一定的溢价率的主要原因,那么我们不妨问一下自己,当前距离2024产季小麦全面收割期至少还有4个半月时间,当前我们有确定丰产的底气吗?


  2、2024新季小麦登场前小麦供应量会越来越多吗?


  在政策面呵护市场友好态度明确的背景下,至少在春节前后最低收购价小麦投放的可能性是极小的,而四级储备小麦轮出数量和常年区别也不会太大,结合当前市场小麦余粮情况,也意味着2024新季小麦登场前小麦供給量不会越来越多,而会是越来越少。


  3、小麦的需求未来会大幅度减少吗?


  虽然说因为小麦市场价格替代玉米饲用自9月中旬开始就不再具备性价比,基本可以说是退出饲用消费渠道了,但随着小麦市场价格的大幅下跌已经未来玉米市场价格存在着反弹的预期,小麦尤其是那部分品质不好的饲用芽麦还是有再度进入饲用的可能性的。同时正因为双节效应备货需求的减少,小麦消费并未被透支,那么这也意味着小麦未来在面粉消费端的需求不太可能大幅度减少。


  三、后市分析和操作策略


  综合以上分析,在市场信心严重缺失和供需阶段性失衡的双重压制下,接下来一段时间内小麦市场价格依然会处于弱势下跌中,政策性储备小麦轮出成交率和成交均价继续下降也是没什么疑问的。笔者曾在8月底的文章中提出了对小麦市场价格的疑虑,建议逢高离场兑现利润。那么当前小麦市场的走势反过来说,未来增量缺乏,被替代也是小概率的,那么是不是也正在逆周期持续下跌呢?


  因此对于有轮出任务的政策性小麦储备企业来说,在没有架空期压力的前提下,还是需要根据市场冷热度来合理有序投放,不宜扎堆倾轧,否则不仅难以如期完成轮换任务,且轮换出现亏损的概率也会增加。


  对于贸易性企业和贸易商而言,所谓物极必反,持续下跌的小麦其实安全系数也在不断增加,市场风险多数是抢出来的,最困难的时候往往也是机会出现的时段。(来源;粮湖传说)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