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一碗好米饭从选种催芽开始
返回列表
查看: 57|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一碗好米饭从选种催芽开始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1-26 11:25: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多措并举备春耕

  中国人每9碗米饭就有1碗来自黑龙江,如今,“中国饭碗”装上了更多“龙江粮”,北大荒是名副其实的“中华大粮仓”。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北大荒集团的排头兵、主力军,一直以“种出高质量水稻”为目标,从备春耕开始确保大米在生产源头保持高标准。为确保今春水稻浸种催芽工作顺利开展,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各农业分公司抢抓冬季农闲时间,开展催芽设备检修、催芽育种试验,在职工和种植户中开展学习交流、培训,为今年粮食稳产增产打下坚实基础。

  浸种催芽抓质量,智能作业促丰收

  青龙山分公司智能化芽种基地今年提早组织技术人员做好设备调试、检修工作,确保生产期间设备高效运转。结合种植户生产需求、水稻播种时限,制定浸种催芽数量和芽种出箱安排,为保芽种、保全苗、保春播创造良好条件。为确保种子质量安全,每车芽种在入箱前都要随机取样留样备查。同时,通过智能化设备实现浸种、催芽全程自动控制,促进科学管理、科学浸种,使浸种、催芽每一个工作环节都有数据可查。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在接下来的浸种催芽过程中,技术人员将24小时坚守在芽种生产一线,严把浸种催芽质量关,确保为种植户提供优质、高产的水稻芽种。预计到3月下旬,第一批种子就可进行催芽,为下一步春播生产奠定良好基础。

  另一边,为确保今春浸种催芽工作顺利进行,勤得利分公司正在对催芽设备进行检修维护,为今年的浸种催芽工作打下坚实基础。这个分公司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的技术服务人员着重对线路、阀门、管线、水泵等重点外部设备逐一排查,对箱体内控温探点等监测设备进行调试,确保温感探头灵敏准确、数字化监管设备运转正常。专业技术人员制定细致的工作计划,定期对催芽设备进行维护保养,确保浸种催芽设备在今春能够“健康上阵”。

  优化催芽模式,深度交流“金点子”

  “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健壮的秧苗是水稻高产的基础,为了缩短育秧周期,提高秧苗质量,将理论经验运用到实际生产中,二九一分公司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提前对部分水稻种子进行装袋,开展水稻催芽升级试验工作。

  去年,这个分公司用时17天,累计催芽684.81吨,每袋芽种70斤。技术人员发现这种方式存在催芽箱利用率和催芽效率低,且芽种发放、结算不便利问题。为进一步提升催芽效率与质量,今年这个分公司多次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前往兄弟单位交流学习,将先进经验与实际情况相结合,在每箱袋数保持不变的基础上,由原先每袋70斤增重到每袋80斤,每箱催芽吨数由原先的15.75吨增加到18吨,预计每天可出芽种8箱,每天可增加芽种18吨。经过改变,催芽时间较往年可缩短3~4天,极大提高了催芽效率。

  在二九〇分公司的数字化浸种催芽基地,技术人员在完成阶段性检修后,开始对数字化水稻浸种催芽控制系统进行进一步学习。结合上年度在设备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大家对设备的深度使用进行了讨论。“在去年的使用中,包括温度、水位以及电控传感器的校准与设置主要是按照操作手册执行的,今年,我们对数据要进行再次细化记录,针对不同种子品种,微调相关参数,进一步提升不同水稻的发芽率。”有丰富经验的技术人员徐国胜和大家分享心得,这两年他提出的“金点子”让水稻发芽率持续保持最佳水平,让越来越多的种植户选择在基地内进行托管催芽作业,使农业生产更高质高效。

  聚焦良种良法,严把种子安全关

  在庆丰分公司良种繁育实验室中,检验员们正在进行冬季贮存稻种的发芽试验工作。

  “我们对自繁的8个水稻品种进行了多次试验,目前已经择优选出了‘龙垦2021’和‘龙粳31’等适合本地种植的优质品种,这些品种的发芽率达到了90%以上。”这个分公司检验室主任王岩成说。在试验过程中,检验员严格按照标准操作流程,对种子进行取样、清洗和消毒,分批次放入保温箱进行试验,定期观察种子的芽率、芽势,并详细记录各项数据。通过精确分析品种特点,制定出合理的播种量,为今年的春耕生产提供可靠的科学依据。

  近年来,这个分公司始终坚持“藏粮于地 藏粮于技”战略,积极采用高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对种子质量进行严格把控,建立起一套科学的良种繁育体系。通过打造品种繁育试验基地、引进优质品种资源以及良种良田良法的配套应用,成功打造出10万亩“龙垦2021”高端米试验示范种植基地、2万亩天然富硒米种植基地、5000亩优质水稻良种繁育基地,为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实现粮食质量效益双提升、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在八五四分公司,工作人员对智能浸种催芽生产线进行了检修并更新升级,升级后一次性可完成浸种催芽750吨左右,通过双氧循环、智能控水控温达到芽匀芽齐芽壮的效果。同时,利用种子包衣、种箱加入浸种药、浸种后注入氧气和臭氧三层保护措施,保证种子受热均匀、芽齐芽壮,实现芽种安全健康。

  在把好春播用种质量关上,八五六分公司积极对水稻毛种进行多次递减分样,并对样品水分、数量、重型混杂物等进行测定,同步开展发芽试验、生活力测定、健康测定、净度分析等环节,为后续种子包衣工作把好检验第一关。

  截至目前,为保障2024年春播用种,八五六分公司已经积极对“龙粳31”“龙粳1624”“龙垦290”“龙垦2020”“龙垦2021”“绥粳18”等20多个品种4000吨毛种进行200多个批次、400多个样品的相关数据进行检测,有效夯实了2024年八五六辖区春播用种质量关。(来源:黑龙江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1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