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程实:繁花·再回首
返回列表
查看: 82|回复: 0
收起左侧

程实:繁花·再回首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1-29 11:20: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程实系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
本文为程实博士为《中国外汇》杂志撰写的音乐与经济随笔“乐由心生”系列文章
在不用电视看电视剧的新时代,对一部电视剧最大的尊重就是不快进地看完。现象级的《繁花》毫无疑问是值得尊重的剧集,我不仅没有快进,甚至主动取消了腾讯视频会员附带的“跳过片尾”功能。一帧不落地看完30集正剧和各类拍摄彩蛋,当剧终时刻《再回首》响起时,我和很多弹幕朋友的感受一样,怅然若失、意犹未尽。
不吹不黑,《繁花》并非毫无瑕疵。从投行经济学家的角度看,《繁花》里的股市桥段,基本上反映了历史演进中的一些事实,但多多少少有些简单粗暴,甚至有失专业严谨。在抖音和贴吧里,也有很多朋友质疑《繁花》里的“钱”没什么概念,种种迹象表明,宝总既像是年入近千万,又好像要用半年才能补上30万的人情支出,而1993年彼时上海普通百姓的月收入不过千元左右。
在我看来,《繁花》的经济账和部分剧情确实值得推敲,但即便如此,依旧不影响《繁花》整体的高品质。高品质带来了好口碑,无数朋友陶醉其中,流连忘返。有观点认为这是一场共情主导的怀旧现象,我却觉得并不尽然,因为从弹幕来看,很多没有经历过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的Z世代对《繁花》钟爱有加,这也是《繁花》成功出圈的重要原因。
既不贩卖共情,也不依赖剧情,《繁花》的成功,是因为它本身就是艺术品。好纸、好笔、好墨、好素材,都不足以成就艺术,成就艺术的,永远是执笔的艺术家。《繁花》里,没有王家卫的身影,却处处都是王家卫的痕迹。在我这个经济学家看来,王家卫就像是市场中那只看不见的手,起到了优化资源配置的核心作用。
资源只有在合适的环境中被自发激活潜能,才能人尽其才、物尽其用。胡歌、马伊琍、唐嫣和辛芷蕾都是好演员,但并非每部剧都那么出彩;《吻别》、《偷心》、《安妮》和《再回首》都是好歌,但也早已湮没在滚滚红尘之中;黄河路、上海话都很有特色,但并不是时时讨喜。所有这些资源,只有在王家卫的匠心调配中,才实现了有效配置和完美进化。胡歌的宝总潇洒有型,马伊琍的玲子娇憨深情,唐嫣的汪小姐青春聪颖,辛芷蕾的李李优雅大气,郑恺的魏总有趣专一,董勇的范总幽默担当,范志毅的厂长豪横霸气,《偷心》撕心裂肺,《再回首》无尽唏嘘,黄河路流光溢彩,上海话吴侬软糯,整个90年代都散发着勃勃生机。
王家卫的神来之笔,从不严谨的学术角度看,就是一种机制,有引导、有约束、有包容,发现潜能、激发潜能、呈现潜能,这是《繁花》让所有元素得以升华,并凝合成艺术的关键。艺术既源自生活,也高于生活。高于生活之处,恰在于,艺术折射了命运的挣扎,刺激了社会的反思,凝结了人心的沉淀,并由此推动了时代的进步在《繁花》中,王家卫用美轮美奂的运镜,展现了一个波澜壮阔的时代和众多生动鲜活的人物,让每一个活在当下的我们,通过艺术般的“再回首”,沉醉于过去,清醒于当下,并蓄力于未来。
《繁花》让很多老歌重新火了起来,每一首我都喜欢。不过,我觉得最能代表《繁花》精神内核的一首歌,还是《再回首》。这首我们熟悉的《再回首》,并不是姜育恒的经典版本,而是香港歌手曾比特的演绎,曾比特出生于1993年,恰好是故事发生的年份。这显然不是巧合,王家卫的这种细致安排,让《再回首》在升华剧集高潮的同时,展现了一种传承和突破的内涵与美感。
再回首,是为了告别过去,不再停留。“繁花落尽君辞去”,历史从不回溯,时代从不驻足。没有人能够永远活在过去的舒适区,再回首,就像是一场壮行的仪式,在与时代同行、与变化共振前,留下过去的最美剪影。《繁花》里,每一个人物在剧情中的告别,都伴随着《再回首》的响起,宝总变回阿宝,汪小姐变成小汪,玲子真成了老板娘,范总不再是范总,李李终归还是陈珍,每一场告别,都是蜕变与新生的开始。
再回首,是为了直面失去,珍惜拥有。“繁花明日柳,疏蕊落风梅”,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每一颗都伴随着苦涩,再回首,时代变迁就是一个不断失去的过程。体味过失去,才懂得珍惜现在的拥有,才更坚定明日心之所求。和很多朋友一样,我看《繁花》的时候,也曾认真想过一个问题,宝总最终会和谁在一起?如果我是宝总,我会选谁?一起共同成长、白月光般皎洁的汪小姐,还是默契如手心手背、刀子嘴温柔心的玲子,亦或是棋逢对手般一见钟情的李李?王家卫的高明之处,就是让每一种近在咫尺的选择都变成了差之毫厘的失去,这种不圆满反而让艺术充满了张力,让人生变得更加真实和饱满。留有遗憾,并不遗憾,每一个时点上的失去,都对应着有所悟、有所得,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
再回首,是为了和解自己,前行不休。“繁花落尽春风里,绣被郎官不负春”,花开是短暂的,更长的人生里,是无花无果的孤寂与清淡,再回首的刹那,繁花似锦,瞬间永恒,让每一刻的坚守和努力都被赋予了真切的意义。所以,在每一个人生的十字路口,在每一次时代的跃迁时点,再回首都是与自己和解、重拾初心、砥砺前行的蓄势准备。作为70后,我切身经历过80、90年代,那个年代的物质生活条件和社会发达程度肯定远远不如现在,但《繁花》把彼时的蓬勃朝气和奋斗精神艺术化地呈现,让人心怀激荡、意往神驰。再回首,人类群星闪耀之时,永远都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却依旧热爱生活、全力以赴的时刻。
再回首,“处处繁花满目新”,时代不会停步,我们也不会驻足,龙年一起努力!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