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进一步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
返回列表
查看: 53|回复: 0
收起左侧

进一步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1-29 11:38: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2023年,中国在自贸协定谈判和签署方面创造了新的历史纪录,新签协定达到4个,同厄瓜多尔、尼加拉瓜、塞尔维亚签署自贸协定,与新加坡签署自贸协定进一步升级议定书,与洪都拉斯实质性完成了自贸协定早期收获谈判。”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在1月26日国新办举行的稳中求进、以进促稳,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目前,中国已与29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22个自贸协定,约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1/3。

“今年中国自贸协定谈判议程更加丰富。”2024年将努力完成与东盟自贸区3.0版谈判,即将在杭州举行谈判;还将完成与洪都拉斯的谈判、与秘鲁的自贸协定升级谈判,继续推动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

自贸区网络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

过去一年,中国自贸“朋友圈”扩大的同时,自贸区网络开放水平也进一步提高。

在内容上,在高标准方面,取得了新水平。比如,在尼加拉瓜的自贸协定、新加坡的自贸协定的升级方面,中国都按照负面清单的模式作出高水平跨境服务贸易和相互投资开放承诺,这是在中国自贸协定谈判中的第一次。另外,现在的自贸协定谈判都包括标准的合作以及贸易单证数字化。

RCEP生效实施两年来,给企业和自贸协定伙伴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2023年中国与RCEP其他14个成员国进出口额达12.6万亿元,比2021年协定生效之前增长5.3%。其中,中国对RCEP其他成员国出口增长16.6%,比同期中国对全球出口增速超过4.6个百分点。“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出口的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表现更加亮眼。”

在关税减免方面,2023年中国企业在RCEP项下享受到进口减让税款达23.6亿元,同时,RCEP自贸伙伴的进口企业从中国进口产品享受的优惠达40.5亿元,双方互利效果明显。

与此同时,中国积极推动加入CPTPP和DEPA。2022年8月成立中国加入DEPA工作组,目前已完成10余轮部级谈判、司局级谈判和技术层谈判;DEPA谈判方面,已经完成所有条款的初步探讨。

今年自贸协定谈判议程更加丰富

今年,中国自贸协定谈判议程更加丰富。对于各界关注的中国加入CPTPP的申请进展,王受文也作出回应:“中国完全有信心、有能力达到CPTPP所确定的高标准,将对外继续加强交流,对内加强试点和试验。相信今年中国加入CPTPP的条件会更加成熟。”

中国非常重视加入CPTPP,组织了相关部门、产业对CPTPP的所有条款进行了充分、全面、深入的评估,还对CPTPP所涉及的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方面的规则进行了全面、深入、充分的研究。“结论是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达到CPTPP所确定的高标准。为此,我们去年准备了中国加入CPTPP的相关交流文件,对涉及CPTPP所有义务方面的事情作了中方立场情况的介绍和解释,这份文件已经给了CPTPP的所有成员。”

谈及今年推进加入进程的措施,王受文表示,第一,将继续在各个层级与CPTPP成员进行充分交流,包括利用G20、APEC等多边国际会议场合,与CPTPP成员国进行深入交流。

第二,商务部2023年对照CPTPP等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出台了两个重要文件,即《关于在有条件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试点对接国际高标准推进制度型开放的若干措施》《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总体方案》。对标这些国际高标准,制定了国内制度型开放措施,在中国进行实践。如果取得了好的效果,将进一步复制推广。

此外,中国还将与海合会、新西兰、韩国、瑞士进行自贸谈判或者升级谈判,进一步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的要求。“在高标准方面,中国还会增加一些新内容,包括提高货物贸易零关税比例,以负面清单的方式全面推动服务贸易和投资扩大开放,扩大电信、医疗等服务业开放,扩大数字产品等市场准入,将数字经济、绿色经济、标准认证、政府采购等高标准经贸规则纳入到新的自贸谈判中去。”(来源:国际商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