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政策导航   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中高频词,释放出什么信号?
返回列表
查看: 142|回复: 0
收起左侧

[政策解读] 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中高频词,释放出什么信号?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2-5 11:30: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孙文华(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
2月3日,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12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与往年的一号文件不同,今年的文件名强调了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并强调了“有力、有效”两个目标。

乡村振兴“231”工作法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全文分为六个部分,可总结为乡村振兴“231”工作法,即:两个“确保”、三个“提升”、一个“加强”。两个“确保”,是指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个“确保”连续出现在中央一号文件中,凸显了其在“三农”工作中的重要性;三个“提升”,围绕“乡村产业”“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个维度展开,明确了加快乡村社会经济发展,对各项工作提质增效提出要求;一个“加强”,即始终强调“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

细读整个文件,六个部分与以往文件相比更具“体系性”。两个“确保”是底线,与以往的文件框架相比,两条底线的内容更为翔实,措施更为具体,政策更为全面。三个“提升”是发展的要求及目标,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代表着农村经济全面发展的要求,提升乡村建设水平代表着乡村生态、环境、面貌等空间现代化发展的目标,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则代表着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提升的要求。一个“加强”是保障,为两个“确保”和三个“提升”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障。

生态保护与生态旅游相互促进

通过词频查询可以发现,“建设”一词在文件中出现了47次,排在“农村”“乡村”“推进”之后,位居第四。这显示,今年一号文件极为重视提升乡村建设水平,文件分别从“乡村规划、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体系、农村生态文明、县域城乡融合”六个方面提出了要求。

与去年的一号文件相比,今年的一号文件新增了“农村生态文明”和“县域城乡融合”两项内容。“生态”一词在文件中出现了6次,分别为:健全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制度体系;培育生态旅游;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一体化推进乡村生态保护修复;复苏河湖生态环境;优化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政策。由此可见,文件体现了“生态保护促生态旅游,生态旅游促保护”的精神。需要指出的是,文件首次提出了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制度体系,并对“山水林草湖田沙”等自然资源要素提出了全方位的生态建设及保护要求。这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系统观。

县域统筹与城乡融合全面推进

将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写入文件名,是今年一号文件的一大亮点。文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亲自谋划推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以下简称“千万工程”),从农村环境整治入手,由点及面、迭代升级。“千万工程”是改写当代中国“三农”历史的伟大工程,是顺应时势统筹实施“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双轮驱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乡村发展道路。“千万工程”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美丽乡村建设作为缩小城乡差距的主抓手,推动“城市反哺农村”,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进程。

在我国城镇化高水平发展的新时代背景下,县域统筹、县域城乡融合发展能加快稳定城乡空间结构、产业布局及人口分布,能积极有效地应对当下经济下行压力及国外环境变化等形势,构建新型城乡经济发展关系,形成新的城乡经济发展动力。

“县域”一词在文件中出现了13次,包括促进县域城乡融合发展,优化县域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构建以县城为枢纽、以小城镇为节点的县域经济体系,扩大县域就业容量,统筹县域城乡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管护,推进城乡学校共同体、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强化对信贷业务以县域为主的金融机构货币政策精准支持,深入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等。文件中针对县域提出的发展要求非常具体,涉及规划、基础建设、民生、商业、金融、公共服务等方方面面,文件中出现的“城乡学校共同体”“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等新名词则进一步明确了县域公共服务建设的实施路径。

现代农业与乡村产业齐头并进

“千万工程”推动田园变公园、村庄变景区、农房变客房、资源变资产,将美丽乡村及自然资源作为空间载体,推动乡村产业多元化发展,将乡村空间融入体育、康养、休闲、旅游、娱乐、教育等新业态,通过乡村运营,实现了农民增收,缩小了城乡差距。

此次文件清晰地区分了“现代农业生产”与“乡村产业发展”之间的区别。文件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部分系统性地围绕“粮食生产、耕地保护、基础建设、农业科技、经营体系、调控能力、食物节约”七个方面提出工作要求。而在“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部分中,要求着力推进“产业融合”“加工升级”“流通高质量”“强化农民增收”,提出要加快构建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并举、产加销贯通、农文旅融合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把农业建成现代化大产业。

综观文件内容,无一不是具体翔实的工作任务和目标。“千万工程”实践经验为全面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方法论。要学习运用“千万工程”蕴含的发展理念、工作方法和推进机制,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总抓手,通过集中力量抓好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推进“三农”工作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阶段性成果。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589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