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产业振兴   付伟:推动乡村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
返回列表
查看: 33|回复: 0
收起左侧

[产业策略] 付伟:推动乡村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2-22 10:00: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付伟(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近日,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3年我国乡村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农民就业增收渠道拓宽。农产品加工业平稳发展,农村电商势头强劲,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提档升级,新建50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4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200个农业产业强镇,创建100个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在产业带动、就业拉动下,农民收入保持增长,据有关部门统计,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691元,比上年实际增长7.6%。
乡村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不仅表现在量的增加,更表现在质的提升,特别是大量新业态蓬勃涌现,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了新活力。乡村新业态的不断涌现,既是农业产业链延伸和提升的表现,更是乡村多元价值得到充分发挥的结果。


近年来,很多地区依托特定的农产品生产过程,逐步在县域形成了一二三产融合、城乡融合的产业格局,有效带动了广大农户增收,并吸纳了大量人群就业创业。以茶叶为例,茶叶多元复合的产业链条吸纳了包括茶农、加工厂、收购商贩、物流企业和销售企业在内的众多从业者。不少地区还进一步发挥乡村独特的生态和文化优势,赋予乡村产业新的内涵,持续丰富乡村业态。充分调动乡村资源打造多元产业体系,已成为乡村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趋势。
数字技术与乡村产业链的深度融合推动乡村新业态繁荣。据统计,2023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2.49万亿元。数字经济下沉乡村,带来乡村产业链的重组和升级,创造了新的就业和创业机会,已经成为带动乡村发展的新力量。数字经济在既有产业链的基础上做“加法”,衍生了新产业链环节。发展农产品电商,需要对农产品进行“电商化”改造,离不开众多新型市场主体的参与,进而催生大量电商企业、MCN公司(从事短视频创作与营销的公司)、供应链企业、包装和物流企业在县域兴起。同时,农村电商的兴起,也是数字技术在既有产业链的基础上做“乘法”的过程。农产品电商改变了农产品的销售模式,重塑了农产品生产经营方式,也进一步提升了农产品的市场价值。


乡村新业态繁荣是城乡要素深度融合的结果。2012年至2022年底,全国返乡入乡创业人员数量累计达1220万人。人才回流尤其是高素质人才进入乡村,在以新技术、新理念激活乡村产业发展动能方面起到了重要的积极作用。产业的发展也促进了县城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提升,进一步提高了县城的吸引力和承载能力,有效支撑了以县城为载体的城镇化。乡村新业态繁荣,推动县域城乡关系新形态加速形成。
当前,乡村产业发展面临诸多机遇,乡村多元价值还有更大的开发空间。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期盼日益强烈,消费需求日益多样化、个性化,这为产业不断细分、产品不断创新、产业链不断延长提供了可能。此外,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发展,也为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契机,数字农业和数字乡村将成为未来乡村创业创新的重要方向。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乡村产业在发展中还面临一些要素的限制和阻碍,需进一步加大人才、土地和资金等要素的供给力度,持续深化土地制度改革,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创新投融资机制等,抢抓发展机遇,推动乡村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来源:光明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380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