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我国科学家构建出花生全基因组变异图谱
返回列表
查看: 26|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我国科学家构建出花生全基因组变异图谱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3-1 10:54: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从广东省农业科学院了解到,该院作物研究所花生团队通过大规模的花生种质资源群体基因组重测序,构建出花生全基因组变异图谱,并阐明了中国花生的引进与传播途径,揭示了花生遗传改良的分子机制,为全球花生研究提供了丰富的基因组数据资源。研究成果近日发表在国际期刊《自然·遗传学》上。

  花生是我国的主要油料和经济作物之一,起源自南美洲,后广泛传播,经过自然演变和人工驯化,产生了大量高产优质的地方品种和育成品种。然而,受制于基因组测序研究水平,对于花生基因组水平遗传变异及关键性状的遗传基础仍缺乏系统解析。

  对此,研究团队通过对全球范围内收集的390份花生种质资源重测序,构建了包含880万个单核苷酸多态性的花生全基因组变异图谱。通过对“粤油7号”经典系谱测序,鉴定到2064个在育种中保留的核心基因模块,解析了我国南方花生遗传改良的分子遗传机制。此外,通过对28个重要农艺性状的全基因组关联分析,获得了上万个显著性关联位点;通过候选基因分析,挖掘到调控花生株型和含油量的新基因,为分子育种提供优异基因资源。

  花生作为一种重要的油料作物,对稳定我国油料产能具有重要意义。论文第一作者、广东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花生研究室主任鲁清介绍,含油量相关新基因的挖掘是花生研究的一个重要方向,找到调控花生含油量的关键基因,就找到了培育高产高油新品种的钥匙,而从全基因组层面、从数百万个变异位点中进行大规模样本的综合解析,在此研究领域尚属首次。

  此外,研究还阐明了中国花生的引进与传播途径。研究团队通过系统发育和种群结构分析,初步证实了我国花生引入后,分别形成了以华北和珠江流域为核心区域的两大栽培中心,并且两个主要花生产区在长期育种过程中频繁进行基因交换。基因流推断分析表明我国北方地区的花生类群的基因流主要来自北美洲,而中国南方的花生则是从南亚和东南亚迁移而来,这也初步印证了多个农史资料的结论。(来源:新华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1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