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华交会创新应对全球供应链调整,助力中国外贸创新发展
返回列表
查看: 35|回复: 0
收起左侧

华交会创新应对全球供应链调整,助力中国外贸创新发展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3-5 09:56: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连平系广开首席产业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
华交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自1957年首次举办以来,已成为中国对外贸易的重要窗口和平台,对于促进中国出口贸易发展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特别是在中国成为世界贸易大国的过程中,华交会的影响力和作用愈发显著。
11.jpg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上海市经济学会副会长连平认为,华交会的成功,一方面得益于其早期的起步,另一方面则与它所依托的长三角地区的强大经济实力密切相关。长三角地区不仅是中国经济最活跃的区域之一,而且具备金融中心、航运中心等多重优势,为华交会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支持。
连平剖析全球供应链变革与中国应对策略
3月1日举行的第32届华交会开幕论坛上,连平发表主旨演讲指出,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全球供应链的调整也在不断地进行着。在当前的全球供应链调整趋势中,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区域化多中心格局基本形成,关键核心供应链加速重构,核心企业全球供应链掌控能力持续增强,全球供应链组织方式趋于柔性化、弹性化,以及全球供应链合作规则加快向多边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这些趋势对我国的经济发展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为了应对全球供应链调整的趋势,连平认为,我国应该采取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来应对挑战,以保持经济的稳定和增长。
首先,应增强国内经济内生发展动力,提升制造业产业基础能力和现代化水平。可以通过适度増加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政府公共投资规模,聚焦重点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投资逆周期乘数带动效应。同时,强化产业韧性。分类提升不同行业领域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着力加强国内企业全球竞争力,提高产业链畅通循环水平。
其次,应加快培育承接产业转移的区域增长极,稳住国际经贸合作基本盘。可以通过推动产业有序合理境内转移,支持部分行业加工制造环节通过外迁重构竞争新优势,为国内企业海外发展提供必要支持。以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为重心,重点培育一批承接产业转移的发展高地、示范样板,打造联动支撑东部地区、辐射带动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的核心増长极。同时,应该强化全球供应链布局,提升我国在全球分工体系中的地位。支持设立海外生产基地和分销服务网络,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为重点,增强对全球资源的整合和掌控能力。进一步深化与欧盟经贸合作关系,建立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围绕技术研发、项目投资和产业链协作开辟合作新空间。此外,还应该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加快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签订自由贸易协定,推动伙伴国降低贸易壁垒。
连平认为,在新的全球经济形势下,华交会也需要不断创新和改进,以适应国际贸易的新趋势和需求。包括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数字工具,如电子商务平台、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等,来提高交易效率和质量。通过这些技术手段,可以优化参展商和买家的匹配过程,提高交易的透明度和便捷性,从而吸引更多国内外参与者,增强华交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同时,华交会可以进一步拓展服务范围,不仅仅局限于商品交易,还可以提供市场分析、品牌推广、投资咨询等增值服务,帮助企业更好地把握市场动态,提升自身的国际竞争力。
华交会深化国际合作,引领跨境电商创新
加强与国际贸易组织的合作,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也将有助于提升华交会的国际地位。本届华交会的一大亮点是跨境电商,连平认为,在当前新经贸格局下,跨境电商的优势显而易见。它运用先进的信息技术,优化了整个跨境电商流程,包括物流、支付结算等环节。具体来说,跨境电商使得物流更加顺畅和高效,提高了运输速度和便利性;同时,支付结算也变得更加快速和安全,资金流转迅速,有助于提高贸易效率。这些因素共同作用,不仅能满足市场需求,还能促进出口业务的更好发展,成为推动国际贸易和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本届华交会持续加大招商招展力度,通过与更多国家、更多类型海外机构的合作,进一步拓展华交会招商渠道。华交会上的参展企业在展示自己的产品和服务的同时,也在寻找新的合作伙伴和商业机会。连平认为,合作的重要性在当前形势下显得尤为突出。与过去相比,当时中国出口产品的需求不断增长,产品竞争力也在提升,因此相对压力较小。然而,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贸易保护主义的兴起和逆全球化的趋势正在发展中,这背后有多种因素推动,包括发达国家试图打压中国经济的发展,导致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及进出口态势对我们构成压力,竞争变得更加困难和激烈。因此,在这种严峻的背景下,我们需要加强合作,通过更多的沟通来取得更好的效果,以便更好地理解对方,尽可能缓解外部施加的不合理压力。
连平认为,在积极参与活动的同时,企业还需要考虑市场的多元化。虽然与长期密切合作的厂商关系稳定且重要,但企业不能忽视那些新的潜在伙伴。通过华交会这样的平台,企业应该抓住机会去结交新朋友并探讨合作。对于不熟悉的市场,如第三世界的发展中国家,企业更应该给予更多关注。
“虽然我们的产品技术水平和质量相对于发展中国家有优势,但与发达国家相比则可能存在差距,竞争更为激烈。因此,通过华交会等平台广泛结交朋友,不仅有助于稳定发达国家市场,也有利于开拓发展中国家市场,实现市场多元化。”连平说。此外,即使短期内未能达成合作,建立的联系也可能为未来的业务发展打下基础,创造机会。
总之,全球供应链调整的趋势对我国的经济带来了一定的机遇和挑战,我国应该积极应对全球供应链调整的趋势,加强与全球经济体的合作,提升自身的产业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华交会作为推动中国贸易发展的重要平台,将继续发挥其重要作用,为促进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