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多措并举推动人口红利转向人才红利
返回列表
查看: 18|回复: 0
收起左侧

多措并举推动人口红利转向人才红利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3-5 10:08: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GDP增长5.2%,全国人口减少208万人。

当前,我国人口发展呈现一些新变化、新趋势。其中,出生人口下降显示出及时采取各种措施保持适度生育水平和人口规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人口结构上看,呈现出少子化和老龄化特征。不过,我国年度新增劳动力在2035年之前仍然增加,应该趁着这个时间窗口推动生育率回升以及提高人口素质,实现从人口红利转向人才红利。

影响生育的首要因素是晚婚或不婚、不育等现象。当大量年轻人进入大城市,由于缺乏家乡的社会网络帮助以及工作压力等原因,在一个时期内较难找到满意对象,形成婚姻挤压和错位问题。结婚率下降对生育影响较大。

对此,各级政府要持续增加民生福利供给,不断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为大城市年轻人提供稳定和安心的公租房,避免就业和生活的不稳定性影响婚育决定。

我国劳动力供求关系也发生了变化。目前,我国制造业面临一定程度的“招工难”问题,劳动力成本不断上涨有利于增加劳动者收入,进一步支撑消费并有助于形成国内大循环。随着产业有序转移和国内大循环的深化,区域间的劳动力转移也发生变化,在劳动力数量下降的前提下,会继续提高劳动力成本。

对此,应尽快通过科技创新和提升人口整体素质来提高生产效率,消化劳动力不断上涨的成本,以保持中国制造业的全球竞争力。由于当前我国工业领域面临一定产能过剩问题,劳动力减少造成的成本增长幅度,越来越显著地超越企业利润增速,也就是说,工资水平上涨速度超过了劳动生产率提高速度,这是难以持续的。

因此,我们必须加快塑造素质优良、总量充裕、结构优化、分布合理的现代化人力资源,加快产业升级步伐,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全球竞争力,以更高利润支撑更高的制造业劳动力成本。因此,要培育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多样化、多层次人力资源,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加强供需对接,把人才培养链条延伸到产业一线,使学有所用。我国高等教育需要培养能适应产业发展需求并赋能产业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3月1日,教育部表示将聚焦新质生产力建设新要求,深入推进“新专业建设、专业建设新要求、交叉融合再出新”,体系化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优化高层次人才培养结构,推进学术创新型人才和实践创新型人才分类发展,加强工程技术领域高层次应用型领军人才培养,加大STEM人才培养力度等。此外,也要加大职业技能培训,推进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生育率下降与经济高速发展过程中,生活成本和工作压力较快提升有关,需要通过系统性的政策加以缓解,并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尽量为年轻人提供稳定性和安全感,要在文化建设与福利供给上下功夫。同时,真正有效提升教育质量,加大对人力资本的投资,大力吸收国际人才,创造开放性、包容性的社会环境,努力实现生育率的提升和人口素质的提高。(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