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课题
返回列表
查看: 22|回复: 0
收起左侧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课题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3-6 15:41: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3月5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式现代化、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哪些亮点,蕴含了哪些理论关键词?如何看待和理解?报告将对我们的生活产生哪些影响?
  两会开幕,专家送“理”!大河网联合河南省社科院推出两会特别策划《“理”盒》,邀请专家从理论视角出发,理论联系实际,为网友科普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原文: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粮食产量1.3万亿斤以上;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5%左右,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关键词:粮食产量1.3万亿斤以上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宋彦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包括了“粮食产量1.3万亿斤以上”,体现了粮食安全的重要性。“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是“三农”工作的底线任务之一,守住国家粮食安全的底线任务,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不容有任何闪失。2023年全年粮食产量1.39万亿斤,再创历史新高,但是近几年国内外形势复杂,极端气候频发多发,粮食生产也面临一些挑战,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建设农业强国的背景下粮食安全的重要性也愈发凸显。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因此,我们要牢牢把握新时代保障粮食安全的根本遵循,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加快提升粮食安全综合保障能力和水平,把稳面积、增单产作为主攻方向,同时要树立大食物观,强化节粮减损等,始终掌握粮食安全主动权,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来源:大河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61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