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黑龙江省代表积极建言献策 当好粮食安全“压舱石”
返回列表
查看: 26|回复: 0
收起左侧

黑龙江省代表积极建言献策 当好粮食安全“压舱石”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3-7 11:08: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各地区都要扛起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责任。我们这样一个人口大国,必须践行好大农业观、大食物观,始终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种好“中国粮食”,端牢“中国饭碗”,习近平总书记对黑龙江寄予厚望,“黑龙江要当好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建好建强国家重要商品粮生产基地”。

全国两会期间,黑龙江省代表团的各位代表积极建言献策,纷纷表示要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笃行不怠,坚决当好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率先建设农业强省,努力在农业强国建设中彰显龙江作为,贡献龙江力量。

钱前代表:打造种业企业“现代航母”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种业振兴、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实施农机装备补短板行动。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钱前倍感振奋,他认为,应更好推动重点种业企业发展,打造优势科研机构支撑下的中国种业“航母”。

钱前代表建议,首先要加大种业科研创新力量整合力度,进一步统筹农业领域全国重点实验室、种业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集中优势种业科技创新人才和资源,整合科研资金投入渠道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其次是支持龙头企业开展产业整合。借鉴国际领先种业企业发展路径,鼓励和引导金融资源向种业倾斜,推动资源要素向优势种业企业聚集,尽快抢占新赛道,培育和打造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硬核科技,持续增强企业产业影响力和主体发展能力,进一步扩大规模、延长产业链,打造业务涵盖研、育、繁、推全产业链的种业企业“现代航母”。

钱前代表还建议,引导种业龙头企业与优势科研机构构建长效、深入的产学研合作体系。让科研院所的资源“活”起来,以“企业出题、科研机构答卷”、揭榜挂帅等方式服务种业全产业链创新发展。此外,还要优化种业政策、服务和发展环境,鼓励种业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加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完善国内种业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为育种创新营造良好生态。

于家傲代表:集成新技术新模式发展全产业链

全国人大代表、北大荒集团宝泉岭分公司党委书记于家傲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亲临黑龙江视察,两次对垦区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总书记强调“黑龙江要当好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要以发展现代化大农业为主攻方向,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龙江人民、对垦区人民的深情厚爱和亲切关怀,体现了对龙江发展、对北大荒事业的殷切期望。

于家傲代表说,作为大型国有农业企业,北大荒集团胸怀“国之大者”,牢牢把握东北全面振兴的重大发展机遇,聚焦主责主业,主动服务“三农”工作大局,坚决扛起维护国家“五大安全”的重要使命,全力建设“三大一航母”。宝泉岭分公司作为北大荒乡村振兴建设的先行军,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传承弘扬北大荒精神,始终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摆在首位,高效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农商文旅协同”发展新格局,不断拓展农业全产业链发展空间,坚定不移地以农业社会化服务为切入点示范引领周边乡村农业现代化发展,夯实粮食生产根基,助力乡村振兴,打造景田相望、农旅相生、产城相融,辐射带动周边的北大荒乡村振兴示范模式,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企业增效,为推进乡村振兴和建设农业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孙斌代表:释放政策红利 激发种粮热情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全国实施三大主粮生产成本和收入保险政策,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加大产粮大县支持力度,完善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全国人大代表孙斌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情、深刻洞察国内外大势,高度关注粮食生产,关心种粮农民的收入等情况,确立了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一系列精准有效的措施不仅是维护国家安全、实现稳定持续长远发展的战略选择,也是牢记初心使命、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具体行动。

孙斌代表认为,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的关键,在于确保这些机制落实到生产实践中的每个种植主体与各个环节上,比如各种农业保险要避免选择性受理,要让种粮农民能够切实享受到保险政策红利,规避生产风险,提高他们的种粮积极性。

“粮食主产区充足的粮食保障将有助于社会和经济的稳定发展。”孙斌代表建议,可通过强化顶层设计,积极协调粮食主产区和主销区的供销关系,完善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例如按粮食输出的比例对主产区进行利益补偿,这样可以调动主产区加大对粮食生产和农业现代化建设投入的积极性,进而更好地维护国家粮食安全。

“粮食运输半径越长,运输成本越高。”对此,孙斌代表建议,优先在粮食主产区建设粮食仓储、加工转化和深加工企业,以政策鼓励支持粮食加工、收储企业向粮食主产区转移。“这不仅可以缓解粮食主销区用地、用工压力,避免过多资源浪费,而且对粮食主产区安置就业,带动农民种粮,节省粮食生产成本,增加种粮收入,促进地方税收等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陈雨佳代表:整合资源融合发展 拓宽乡村振兴路

以科技兴农,叫响本土农业的“金字招牌”,这让来自宁安市的全国人大代表陈雨佳深有感触,“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总书记的嘱托成为我投身农业的动力,种好粮是我的担当和使命。”

陈雨佳代表介绍,宁安市玄武湖大米专业合作社坚持科技兴农,实施土地流转集约经营,绿色生态有机种植和质量安全生产可追溯。为了确保石板米的高品质,合作社坚持人工插秧、人工收割等传统种植管理方式,并实施测土配方施肥等现代管理方式。通过安装气象监测仪和稻田监控器,让石板田区域水稻种植有了数据智慧支撑,实现了质量安全可追溯。

“种得好,更要卖得好。”为了扩大石板米的知名度,合作社推出“我的田 您做主”插秧节暨庄主认种网络直播活动,组织了“以米来结缘,相约御膳田”活动,让青年男女通过体验插秧、播种等环节增进了解,进一步提升旅游知名度。

陈雨佳代表认为,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整合资源,以一个核心村为中心,带动周围村屯一起发展。宁安市正在建设的响水·国际稻米公园,依托独有的火山熔岩台地资源,打造长在石板田上优质稻米产业链和生态乡村旅游打卡地,把“小农户”绑定到三产融合的大链条上,共同分享乡村特色产业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红利”。通过打生态有机牌、走特色精品高效路,实现带动本村及周边村屯共同发展。(来源:黑龙江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61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