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潘功胜:货币政策工具箱依然丰富 后续仍有降准空间
返回列表
查看: 19|回复: 0
收起左侧

潘功胜:货币政策工具箱依然丰富 后续仍有降准空间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3-7 15:32: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3月6日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经济主题记者会上表示,我国的货币政策工具箱依然丰富,货币政策仍有足够空间。目前,整个中国银行业的存款准备金率平均是7%,后续仍然有降准空间。

将设立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再贷款

潘功胜从总量、价格、结构和汇率方面,进一步阐明了中国人民银行在货币政策上的立场和观点。

他表示,在总量上保持合理增长。目前,整个中国银行业的存款准备金率平均是7%,后续仍然有降准空间。中国人民银行将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支持社会融资规模和货币信贷总量稳定增长、均衡投放,实现社会融资规模、广义货币供应量同经济增长和价格水平预期目标相匹配。

在价格上将继续推动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中国人民银行将把维护价格稳定、推动价格温和回升作为货币政策的重要考量,统筹兼顾银行业资产负债表健康性,继续推动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在结构上要更加注重提升效能。进一步提升货币政策对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效能;将设立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再贷款,继续实施支持碳减排再贷款,发挥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激励带动作用;引导金融机构科学评估风险,约束对产能过剩行业的融资供给,更有针对性地满足合理消费融资需求;盘活存量金融资源,着力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率。

针对汇率,他表示,将保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今年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有望转向,美元指数动能减弱,国内外货币政策周期差趋于收敛;我国经济基本面持续回升向好;外汇市场的参与主体更趋成熟,越来越多的经营主体使用汇率避险工具,使用人民币来进行跨境结算。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客观上有助于增强我国货币政策的操作空间,有利于跨境资金流动平衡和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

增强金融支持力度、可持续性和专业化水平

潘功胜认为,做好“五篇大文章”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也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加强与科技、环保等行业管理部门的协同合作,进一步增强金融支持力度、可持续性和专业化水平。

他表示,在宏观层面,要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筹划。科技金融方面,需要着力补齐短板,构建覆盖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体系;绿色金融方面,要持续完善绿色和转型金融标准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市场,丰富绿色金融产品,强化以信息披露为基础的市场约束机制;普惠金融方面,健全金融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的政策体系和长效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平等对待各类所有制企业。

在政策层面,潘功胜透露,将适当增加支农支小再贷款的规模,继续实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将相关激励政策覆盖的普惠小微贷款标准由单户授信不超过1000万元扩大到不超过2000万元。

吸引更多投资者投资我国金融市场

潘功胜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将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取向,增强金融领域开放政策的透明度、稳定性和可预期性,持续推动金融高水平开放。

关于相关工作重点,潘功胜提到了扩大金融领域的制度型开放。他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将会同其他金融管理部门积极改善政策环境,吸引更多外资金融机构和长期资本来华展业,并支持中国金融机构走出去,拓展国际市场。

潘功胜表示,将稳步扩大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目前,境外投资者既可以以直接的方式来投资境内金融市场,也可以通过“债券通”“沪深港通”等互联互通方式投资境内金融市场。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加强境内外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吸引更多投资者投资我国金融市场,支持优质中资企业到境外上市、发债融资,鼓励中国的主权财富基金、金融机构及其他经营主体对外投资。(来源:上海证券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