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货币政策进入观察窗口期
返回列表
查看: 24|回复: 0
收起左侧

货币政策进入观察窗口期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3-21 10:07: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本月政策利率与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按兵不动”,表明货币政策暂时进入观察窗口期。

开年以来,货币信贷领域的几步动作可谓雷厉风行、力度给够——降准幅度倍增、5年期以上LPR迎历史最大降幅。

目前,政策效果逐步显现。在价格层面,贷款利率持续刷新历史低点,2月新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3.76%,相比上个月下探1个基点。中信建投证券认为,通过去年底存款利率下调、今年5年期以上LPR大幅下行,实质“降息”已完成。目前货币政策进入观察期,短期内进一步宽松的概率不高。

在总量层面,今年前两个月的新增信贷、社融数据均为历史同期次高值,信贷资金保障了新质生产力领域生产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截至2月末,高新技术、“专精特新”、科技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分别同比增长14.2%、18.5%和21.4%。

更为重要的是,已披露的宏观经济数据超出预期,我国经济运行开年走强、延续回升向好态势,货币政策短期内再现“大手笔”的迫切性必要性降低。

前两个月,民间投资同比增速转正,居民消费价格同比由降转涨,服务消费和网上零售额增速均达到两位数,货物出口同比增速重回两位数,新动能新优势正不断培育……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认为,一方面,前两个月的经济指标超出预期,预计一季度GDP会保持在5%以上增速;另一方面,美联储降息进程大概率不会快速推进。因此下一步的货币政策走势还需要观察,预计二季度不会出现全面降准降息等总量政策。

同时,全球货币政策变局增添了外部不确定性。海外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变化,客观上将拓宽我国货币政策空间。然而,美联储降息的具体时点和降息幅度悬而未决,市场对于美联储本轮首次降息的预期时间推后。在此之前启动价格工具,可能导致人民币汇率承压。

往后看,货币政策工具箱依然“弹药”充足、储备丰富。全国两会期间,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表示,我国的货币政策工具箱依然丰富,货币政策仍有足够空间。目前,整个中国银行业的存款准备金率平均是7%,后续仍然有降准空间。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降准、降息等总量工具以及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都有操作空间。“因为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今年对货币政策总量工具的需求更大。”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表示,从去年增发国债1万亿元,到今年拟发行1万亿元超长期特别国债,财政政策的积极程度比预期更高,需要货币政策予以配合。从时点看,在6月底至7月进一步降准,可以减轻对货币政策的压力,但届时降准对今年全年经济的影响可能有限。二季度降准或能更及时有力地支持和配合财政政策。

不过,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温彬表示,政策利率调降的必要性依然存在,这主要是考虑到:利率中枢整体下移,需进一步强化利率协同;避免因政策利率中枢不降低,导致货币基金等收益率高于存款利率,进而致使银行揽储困难;促进物价回升、推动风险化解等现实需要。降准再度落地、政策利率调降,也将带动市场利率和LPR进一步下行。(来源:上海证券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