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财政政策力度总体符合市场预期,两类投资机会值得重视
返回列表
查看: 16|回复: 0
收起左侧

财政政策力度总体符合市场预期,两类投资机会值得重视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3-8 09:39: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李湛 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
3月5日,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在接受财联社书面采访表示,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亮点多,在宏观政策层面上,明确提出将从今年开始到未来连续几年时间里都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资金专项用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
李湛认为,这一安排总体上符合市场预期,尤其是在2023年下半年已经调增1万亿一般债并且大部分资金都将在今年产生实物工作量基础上,充分体现了中央对重大战略和安全发展高度重视,同时也对经济来讲是一种有力度保障。
此外,在产业政策层面,除了延续性提出要开辟量子技术、生命科学等未来新赛道以外,更是明确要求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意味着我国人工智能领域将迎来加速发展,也能加快中国追赶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步伐。
以下为李湛对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具体观点分析:
财联社:你如何看待今年将经济增长目标设定为5%左右?
李湛:今年经济增长目标设定在5%左右,保持政策、宏观目标连贯性,能更好的稳定经济社会预期。
据测算,为实现2035年GDP总量较2020年翻番的中长期目标,2020-2035年年均增速需保持在4.7%以上,考虑到经济潜在增长速度将是缓慢回落,因此,在前些年份增速必然需在这个水平之上。
总体上,这一目标设定体现了政策的务实性,因此这个目标是完全可以实现。
财联社:你对财政政策加力增效,赤字率拟按3%安排,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9万亿元,怎么看?
李湛:财政政策总体的力度基本上是符合市场预期。
即使不考虑1万亿特别国债的情况下,财政政策力度实际上也是在加力,如尽管赤字率3%的安排同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一样,但所对应赤字规模为4.06万亿,比上年年初预算增加了1800亿元。如果再考虑到2023年下半年新增发行的1万亿一般债将有绝大部分规模留存在今年使用,实际增加规模会更多。
虽然地方政府专项债3.9万亿相比2023年多增加了1000亿,尽管地方政府专项债增加规模不大,但2023年新增的1万亿一般债,是全部转移至地方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此外,今年新增的1万亿特别国债也将有一部分是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财联社:如何看待今年货币政策的实施前景?
李湛: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延续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货币政策的定调要求,即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精准有效。2024年货币政策将发挥好对财政政策的辅助作用,二者相互配合服务好实体经济。
预计年中美联储进入降息通道,有利于货币政策的实施。具体地来看,一方面货币政策保持社会融资规模、货币供应量同经济增长和价格水平预期目标相匹配,促进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因此未来仍有降准降息的空间;其次货币政策还将发挥好结构性调节功能,发挥定向灌溉作用。
财联社:你对报告中提出的“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怎么看?
李湛: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意味着2024年要练好“内功”,可能会包括但不限于:一是更加注重投融资的动态平衡,在一二级市场协同发展上进一步统筹,把好上市公司质量入口关,在资本市场投资端的改革行动方案有望尽快落地;二是大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和投资价值,要对上市公司的运行如财务等加强监管和信息披露,加大并严格执行退出机制等;三是加大中长期资金入市力度,大力培育长期稳定的投资力量等。
财联社:从政府工作报告来看,你认为今年有哪些投资主线和机会?
李湛:从政府工作工作报告来看,有两类重要的投资机会值得重视:一是人工智能AI领域的投资机会在今年会比较频繁的演绎;二是要高度重视“新质生产力”内涵在资本市场上的映射,如大规模设备更新升级等。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