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张影:以高水平对外开放 为市场主体发展赋能
返回列表
查看: 21|回复: 0
收起左侧

张影:以高水平对外开放 为市场主体发展赋能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3-8 10:16: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张影( 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

当前,中国正在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伴随着高水平对外开放,全球先进生产要素和市场主体将更有效地进入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市场主体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发展活力,为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提高中国在国际产业分工中的地位。

稳外贸是稳增长的重要支撑。立足新发展阶段,应积极推动外贸转型,实现“优进优出”。一方面,应扩大关键技术、适应消费升级需要的优质产品和服务进口,倒逼国内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在巩固发展原有跨境贸易伙伴的基础上,通过建立开放平台支持国外企业拓展中国市场。比如,在数字化背景下,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要更好地利用数字技术,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充分释放跨境电商发展活力。另一方面,应鼓励国内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大力推动创新,提高出口产品档次和品牌影响力,着力开拓多元化市场,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

外商投资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从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缩减,到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不断增加,再到常态化沟通机制的完善,近年来,一系列举措为扩大开放、加强合作开辟了新空间。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应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促进双向投资协调发展。在继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的同时,落实好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保障外资企业国民待遇,要研究实施更有力有效的吸引外资政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进一步提高中国对外商投资的“磁吸力”。与此同时,要着力推动对外投资健康规范发展,在更大范围、更深程度上参与国际合作,促进国内相关领域技术和管理水平的提升。

营商环境也是竞争力,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将为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有力保障。良好的营商环境能提高市场运行效率,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因此,应进一步加强法规制度建设,主动对接国际高标准市场规则和体系,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要在继续完善公开透明的涉外法律体系、维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的基础上,将知识产权保护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通过优质的服务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增强各国对中国发展前景的信心,吸引更多外资企业来中国发展。(来源:光明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