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黑龙江省发布备春耕生态农业生产建议
返回列表
查看: 21|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黑龙江省发布备春耕生态农业生产建议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3-11 15:35: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生态农业是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是农业绿色发展的有效途径,也是乡村产业兴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结合黑龙江省生态农业产业实际,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目标,按照“整体、协调、循环、再生”原则,黑龙江省生态农业创新协同推广体系根据多年研究与总结凝练,系统梳理了适合黑龙江省生产实际的生态农业十种栽培模式,供广大农民选择应用。
  一是“一翻两免”轮耕轮作技术模式
  在米豆、米豆豆、米米豆合理轮作基础上,一翻指秋季玉米收获后,全量秸秆粉碎长度10cm,均匀抛撒田间,用大型拖拉机带翻转犁进行秸秆翻埋,耙后起垄。在前茬玉米秸秆全量还田基础上,采取连续两年免耕原垄卡种,从第四年开始循环耕种。
  二是秸秆肥料化利用生态循环技术模式
  上季收获后,将作物秸秆通过机械或人工进行粉碎,采用低温高活性腐熟微生物复合菌剂配施氮肥和石灰,调节碳氮比及pH值,在适宜条件下,将玉米秸秆降解腐烂,发酵成为能够含有机质、氮、钾、磷等成分的有机物料,并结合土壤耕作施入土壤。
  三是秸秆基质化综合利用模式
  秋季把秸秆粉碎成10cm以内的碎块,加入秸秆腐熟剂,应用现代生物降解技术和现代化发酵工艺,经高温堆制、无害化处理后,生产食用菌、经济作物等营养基质土,菌渣和废料棒再用于有机肥生产。
  四是盐碱地“粮饲”生态模式
  130cm大垄玉米套种饲草,在90cm集条带上先种燕麦,在40cm播种带上进行小行距玉米双行免耕播种;先收割燕麦,裹包做青贮饲料,秋季正常收玉米。饲草改良盐碱地,减少风蚀水蚀对土壤侵害,以草抑草,减少玉米田除草剂施用,饲草为养殖业提供饲料,养殖业的粪肥为玉米提供有机肥,稳粮增草提质,实现一地双收。
  五是玉米地养鹅绿色种养模式
  在玉米地养鹅,鹅在田间行走施粪肥,增加土地肥力;鹅食用玉米底叶和杂草,增加玉米地通风,消灭生长后期杂草和虫害;鹅吃玉米须根,让玉米深入土壤更深,吸收更多营养,促进植株长的更高,籽实更加饱满;秸秆在收获后通过青黄贮发酵方式饲喂鹅,减少秸秆收割后堆积,减少秸秆燃烧碳排放,降低环境污染,养殖与种植相结合,形成良性循环的生态农业生产模式,达到种、养双丰收的目地。
  六是稻田生态综合种养立体耕作模式
  稻田生态综合种养是一种充分利用稻田的生态空间,实现水稻和水产养殖动物互利共生的创新型农业生产模式。通过稻鸭共生、稻鱼鸭共生、稻蟹共生,稻田里的鸭、蟹、鱼食用田间杂草和虫子。排泄物是天然有机肥,能够提升土壤肥力,提升稻米品质。从而构建一个生态互利互补的环境,生产出更优质的稻米和禽水产品,构建粮经饲兼顾、农牧结合、循环发展的新型种养结构。
  七是全程绿色生态防控技术模式
  强化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融合发展,集成应用绿色生态防控技术,采用高效生物农药、色板诱杀、以虫治虫、以草治草、糖醋液杀虫、生态种植调控、微生态调控、物理防控技术,开展多发频繁虫害、病害和草害绿色生态防控,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为主要农作物安全生态生产提供保障。
  八是盐碱地生态恢复与持续利用模式
  采用水盐调控、灌排协同、改良剂等多项集成技术融为一体,推广作物与紫花苜蓿品轮作提升盐碱耕地的肥力,改良盐碱化土壤质量提升、降低盐碱地土壤pH值、土壤全盐量及盐分离子含量,促进盐碱地综合利用。
  九是蔬菜尾菜还田技术模式
  在尾菜量大的区域内,将蔬菜收获后,推动尾菜还田利用,通过堆沤腐熟、机械粉碎、直接还田等方式改善土壤结构,提高耕地地力,减少化肥使用量,适用于马铃薯、番茄、大白菜等规模化种植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十是寒地景观农业生态种植模式
  利用生态理念进行对农业生态系统进行耕作和乡村景观规划,利用农作物、景观植物合理配置,对土地进行生态开发,形成美观性、功能性、生态性的乡村景观,能够通过农业生态系统的自我调节形成稳定的物质和能量循环,具有休闲、旅游和娱乐等功能,在乡村振兴的实践中可以通过打造田园种植景观、循环农业景观、农业工程景观、农业产品景观等途径来实现景观农业的多重价值。(来源:黑龙江省农业技术推广站)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1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