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李云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 提供更有力的金融支持
返回列表
查看: 20|回复: 0
收起左侧

李云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 提供更有力的金融支持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3-12 15:06: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有三场“部长通道”,14位部门负责人亮相,比2023年增加了5位。3月11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云泽身穿深色西服、戴蓝色领带,首次走上了“部长通道”。

“作为金融监管部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首要职责。”李云泽开门见山,“我们将坚决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李云泽说,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这是防范化解风险的最大底气、最强支撑、最有力保障。我国银行业保险业资本和拨备总额超过50万亿元,还有金融稳定保障基金等,抵御风险的“家底”非常坚实。“我们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维护国家的金融安全”。

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两者相辅相成、共生共荣。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李云泽表示,将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做好五篇大文章,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金融支持。主要做三方面的工作:服务新质生产力、服务有效需求、服务民生保障。

第一,要服务新质生产力。这是金融支持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着力点,将全力支持科技创新。今年1月已专门印发文件,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同时,正在研究以金融资产投资公司为平台,进一步扩大股权投资试点范围,加大对科创企业的支持力度。将全力支持绿色发展,进一步丰富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绿色租赁、绿色信托等多元化的产品服务体系,助力绿色低碳转型。将全力支持未来产业和新兴产业,助推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塑造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

第二,要服务有效需求。将指导金融机构积极促进新型消费,扩大传统消费,支持消费品以旧换新。最近正在研究降低乘用车贷款首付比,进一步优化新能源车险的定价机制,助力汽车走进千家万户。进一步加大对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的资金供给,推动落实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支持保障房等三大工程建设。将积极支持新能源汽车等“新三样”出口以及海外仓布局,提供更有针对性的综合金融服务,同时逐步扩大出口信用保险的覆盖面。

第三,服务民生保障。在普惠金融方面,正部署普惠金融专项行动,推动小微贷款增量扩面下沉,同时一视同仁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在养老健康方面,会尽快补齐第三支柱短板,进一步丰富养老金融产品供给,加快发展长期护理险等健康保险。同时,针对快递小哥和网约车司机这些灵活就业群体,鼓励保险机构打造专属的保险产品。在防灾减灾方面,会进一步扩大农业险的覆盖面,因地制宜发展巨灾保险,加大灾后重建的支持力度。(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