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豆粕、玉米联袂涨价 市场底部支撑较强
返回列表
查看: 35|回复: 0
收起左侧

豆粕、玉米联袂涨价 市场底部支撑较强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3-14 11:12: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上周饲料原料价格上涨较为明显,尤其蛋白原料。上周美豆出口好转,巴西升贴水价格继续上调,国内期、现货市场更是迎来了久违的高涨情绪。能量原料方面暂时变化不大,但从成品饲料的成本角度来看,未来成品料价格上调将是大概率事件。


  饲料原料市场情况


  玉米方面,美国3月份供需报告预期国际市场消费增长,库销比有所下降,美玉米价格小幅反弹。国内方面,受政策增收增储支撑,市场信心恢复。另外,笔者调研情况显示,目前国内基层售粮进度已经超过6成,虽然售粮进度同比依然偏慢,但考虑到东北主产区基层售粮压力明显小于华北,且渠道库存不多,后续若市场信心逐步建立,玉米价格有望出现反弹。


  豆粕方面,上周连盘表现明显强于外盘,连盘5月份合约上涨约5%,主要原因为巴西升贴水报价连续上行支撑国内到港成本撑。除此之外,由于前期豆粕现货价格回落速度明显偏大,使得节后不少饲料企业开始增加豆粕添加比例。以据笔者调研,以鸭料为例,节前豆粕添比非常低,近期配方中添比已经达到3%-5%,甚至更高。高性价比的同时,也对实际需求起到了带动作用。盘面反弹叠加现货需求超预期,共同支撑近期豆粕价格反弹。


  下游需求状况


  生猪方面,随着天气转暖,二次育肥现象逐步开始提升,叠加部分集团厂有压栏的现象,现货猪价触底反弹。据笔者调研,市场对于未来猪价以及猪料消费需求存在较大分歧,分歧点主要在于2023年四季度产能去化加速预期改善2024年下半年供需压力,但是近期能繁母猪去化速度再次趋缓,节奏上的变化是否对市场产生影响。短期关注二次育肥对饲料需求的刺激。


  肉禽方面,鸭苗节后供应相对充足,鸡苗大型种禽孵化企业排苗计划暂时没有明显提升,苗价上周更是出现反弹。后期随着天气转暖,肉禽养殖难度降低,肉禽料需求恢复节奏的变化把握难度较大。大趋势上后期饲料需求有望逐步提升。


  后续展望


  玉米方面,笔者认为考虑到目前售粮进度已经过半,年后随着粮源水分下降,渠道贸易商入市收购积极性预期较年前将有所提升,玉米价格再创新低可能性不大。从配方角度来看,随着超期稻谷、进口玉米的消耗,未来玉米的添加比例将有所提升,笔者认为国内玉米价格底部支撑相对较强,中长期价格有望反弹。


  豆粕方面,前期最大的压力来自巴西大豆上市对全球供应的影响,目前巴西收割进度已经过半,升贴水价格不断反弹后是否还会有出货压力是个未知数。从国内市场情况来看,市场心态已经明显得到改善,下游饲料企业、养殖户的建库水平提升将对市场产生较强影响。尤其是近期原料成本抬升,饲料价格上涨为大概率事件,若终端开始主动建库市场需求或超过预期,市场需要多注意。


  重点关注:国内农户售粮节奏、国内天气、各环节建库心态、养殖利润及补栏情况、各类政策情况等。(来源:粮湖传说)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