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山东种业致力突破高蛋白饲料原料依赖进口难题
返回列表
查看: 22|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山东种业致力突破高蛋白饲料原料依赖进口难题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3-14 11:22: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蛋白饲料原料缺乏、严重依赖进口已成为制约我国畜牧业发展、影响我国人民生活质量的“卡脖子问题”。为深入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加大种业振兴和农业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力度,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解决我国蛋白饲料原料严重依赖进口的问题,3月11日,山东种业集团主粮品种突破“揭榜挂帅”项目签约及启动仪式在齐鲁师范学院举行。山东种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段友臣,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副主任巫永睿,齐鲁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郑秀文出席活动。

  段友臣对齐鲁师范学院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山东种业集团始终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围绕农作物种业、果蔬种子种苗、畜禽水产种业、昆虫微生物种业四大产业板块,加强新品种新技术的研发创新,深化与农科院所、高等院校的产学研合作。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和齐鲁师范学院在高蛋白玉米方面具有雄厚的科研基础、优秀的科研专家,与山东种业集团有项目合作的深厚积累。本次合作是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举措,也是山东种业集团发挥国企战略支撑作用的实际行动。期待三方以本次合作为契机,携手并肩、同心同向,共同致力于高蛋白玉米新品种的研发与产业推广,共同突破高蛋白饲料原料的“卡脖子”问题,共同为我国农业高质量发展、国家粮食安全根基夯实作出新贡献。

  巫永睿对本次合作充满信心。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已经在高蛋白玉米基因研究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从野生玉米中成功克隆到THP9等高蛋白基因,在与齐鲁师范学院路小铎团队合作后,通过杂交实验,有效提高了现代玉米的蛋白含量。本次与山东种业集团合作,将有利于打通科研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将科研成果转变为对社会有价值的产品,真正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郑秀文表示,近年来,学院聚焦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对接“十强产业”打造升级优势特色学科,逐步构建起了重点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学科相互支撑、有所侧重、协调发展的“1+3+N”雁阵式应用型学科体系。作物营养强化分子育种是学校的重要研究特色和品牌,并于2018年获批成立山东省作物营养强化分子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路小铎教授带领下,科研人员常年穿梭于实验室与试验田,成功构建世界领先的玉米EMS诱变突变体库,创造了系列功能型玉米种质资源,并挖掘相关基因开发了分子标记,建立了功能型玉米特色科研团队和科研平台,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山东种业集团所涉及的现代智慧农业、现代种业、营养型农业等领域,与学校作物营养强化分子育种的特色优势高度契合。相信双方在以往合作基础上,会进一步找准合作切入点,凝聚合力攻坚“卡脖子”问题,在“打好种业翻身仗”中谱写新篇章,为种业发展插上科技翅膀。

  活动现场,山东种业集团与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齐鲁师范学院现代农业技术研究院进行了项目合作签约。

  据了解,此次行动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树立大食物观,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多途径开发食物来源,向植物要蛋白”的重要指示精神。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由山东种业集团牵头,与齐鲁师范学院、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深度合作,选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适合北方种植的、优质高蛋白玉米品种,计划将目前常规玉米的蛋白含量从平均7-8%提升到12%,有效缓解国家对大豆进口的依赖,同时降低饲料成本,提高农民收入,为乡村振兴开辟新的途径。

  签约仪式后,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齐鲁师范学院种质资源库和实验室有关情况。

  山东种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卓远,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王海海,四川农业大学教授黄永财,齐鲁师范学院科研处处长孙洪兆,现代农业技术研究院院长路小铎,山东种业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齐鲁师范学院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来源:山东国资)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1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