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将全面实施
返回列表
查看: 48|回复: 0
收起左侧

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将全面实施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06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3-15 15:43: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阳春三月,正值春耕时节,中央再聚焦粮食安全问题,并部署相关工作。


3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方案(2024——2030年)》。


会议指出,保障粮食安全是头等大事。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扎实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实分品种增产任务和分区域增产布局,谋划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种业振兴等支撑性重大工程,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


“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方案具有重大的意义和影响。首先,它有助于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提高自给自足能力,减少对外部粮食供应的依赖;其次,方案将促进农业科技创新和农业现代化,提升粮食生产效率和质量;最后,通过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种业振兴等重大工程,将助力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农文旅产业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兴乡工作室首席战略发展顾问袁帅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粮食总产量目标将锚定1.4万亿斤以上


据了解,2009年发布的《全国新增10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2009—2020年)》提出,到2020年全国粮食生产能力达到1.1万亿斤以上、产能增加1000亿斤。时至2020年,我国粮食总产量达到了13390亿斤,远超预期目标。


在此情况下,2022年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再次要求,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要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抓紧制定实施方案。


此后,2023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抓紧启动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集中必要资源力量和手段,努力推动粮食产能早日迈上新台阶。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再明确,扎实推进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把粮食增产的重心放到大面积提高单产上,确保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如今,在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方案(2024——2030年)》。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意味着我国的粮食总产量目标将锚定1.4万亿斤以上。


知名战略定位专家、福建华策品牌定位咨询创始人詹军豪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方案,通过提升粮食产能,我国能够进一步提高粮食自给率,减少对外依赖,增强国家粮食安全的保障能力;通过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和绿色生产,提升粮食产能将推动农业现代化进程,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质量。与此同时,粮食是人民生活的必需品,提升粮食产能有助于稳定粮食价格,保障人民的基本生活需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还将促进农业和相关产业的发展,为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端牢中国饭碗


仓廪实,天下安。事实上,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显著增强,牢牢端稳中国饭碗信心更足。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粮食总产量达到13908.2亿斤,再创历史新高,比上年增加了177.6亿斤,增长了1.3%,连续9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


在此情况下,我国面对高度粮食安全问题从未松懈,始终将解决好14亿多人的吃饭问题,视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坚持多措并举保障粮食安全。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再次提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扎实推进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把粮食增产的重心放到大面积提高单产上,确保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强在介绍今年政府工作任务时指出,各地区都要扛起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责任。我们这样一个人口大国,必须践行好大农业观、大食物观,始终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3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详细部署:全面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扎实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实分品种增产任务和分区域增产布局,谋划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种业振兴等支撑性重大工程,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


同日,财政部会同农业农村部下拨中央财政农业生产防灾救灾资金8.3亿元人民币,支持江苏、安徽、河南、湖北、湖南等12省(区)加快做好农作物改种补种、农业及畜牧渔业设施灾损修复等相关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为促进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提供支撑。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粮食是人类生活的基本需求,保障粮食安全对于维护国家稳定和社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我国人口众多,耕地资源有限,粮食需求量大。因此,确保粮食安全是对我国治国理政能力的严峻考验。全球气候变化、国际市场波动等因素对我国粮食安全带来较大压力。我国需要通过加强粮食产能建设,提高粮食自给率,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粮食安全问题事关民生福祉。保障粮食安全,有利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来源:华夏时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61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