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深入推进财税金融改革
返回列表
查看: 15|回复: 0
收起左侧

深入推进财税金融改革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3-18 10:28: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谋划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落实金融体制改革部署,加大对高质量发展的财税金融支持。财税金融改革将从哪些方面着力?

持续优化税制结构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财税体制改革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发挥了“先行军”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税收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杨志勇表示,谋划实施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将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持续注入强大动力。

今年的预算报告在部署做好2024年财政改革发展工作中明确,“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谋划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建立健全与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的现代财政制度”,并提及优化税制结构、完善财政转移支付体系、稳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等举措。

统计显示,去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6784.37亿元,比2022年增长6.4%。其中,税收收入181129.36亿元,增长8.7%。同时,通过延续优化完善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去年新增税费优惠超过2.2万亿元。

“税收作为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应保持合理宏观税负水平,提高税收收入在财政收入中的占比,以提升财政收入质量和可持续性。”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教授李旭红说。

我国税收制度在持续改革的背景下,现已形成由18个税种构成的较为完整、科学的现代税制结构。李旭红建议,继续优化税制结构,健全直接税体系,逐步提高直接税比重;健全地方税体系,适当简税制、宽税基,不断优化地方税收营商环境,培育地方税源;提升税收优惠政策精准性,释放税费优惠政策空间的最大效能。

完善转移支付体系

今年的预算报告提出,完善财政转移支付体系,加强转移支付定期评估和退出管理,优化资金分配,研究建立完善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转移支付激励约束机制;落实落细已出台的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相关方案,稳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

财政转移支付是上级政府对下级政府无偿拨付的资金,包括中央对地方的转移支付和地方上级政府对下级政府的转移支付,对于解决地区财政不平衡问题、推进地区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2024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保持一定规模,安排102037亿元,剔除上年和今年一次性因素后同口径增长4.1%。其中,安排均衡性转移支付25744亿元、增长8.8%,安排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4462亿元、增长8.6%。

“中央对地方的财政转移支付,对于地方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可支配财力,促进了地方财政的可持续运行。例如,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解决了一些地方基层‘三保’财力不足问题。转移支付不只是中央简单地给地方财政资金,更重要的是应该确立起一套能够充分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的转移支付体制。”杨志勇说。

李旭红建议,提升转移支付制度的针对性与平衡性,推动完善转移支付法律制度,建立健全转移支付分类管理机制,加强转移支付分配使用和绩效管理。

中央与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是理顺政府间财政关系的前提和基础,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近年来这项改革持续推进。财政部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去年稳步推进落实已出台的医疗卫生、交通运输、自然资源等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推动出台知识产权领域改革方案。

同时,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稳步推进。2022年,国务院专门发文部署进一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工作。此后,广东、四川等多个省份结合本地实际,出台具体改革办法。近日,山西省提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包括适当提高省级负担比例、帮助基层减轻支出压力,规范收入分享方式,严格转移支付设立程序等。

落实金融体制改革

2023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其中多项涉及金融监管领域:组建中央金融委员会、组建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化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整为国务院直属机构……此次金融监管改革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随着中央层面的金融监管机构改革基本落定,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正加速落地。进入2024年,地方金融委、地方金融工委紧锣密鼓组建,地方金融管理局纷纷挂牌成立,央地协同的金融监管新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通过深化改革,推动金融监管标准统一、监管效率提升,将更好防范和化解风险,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专家认为,中央部门之间的协同、央地之间的协同,是中央金融委、地方金融委及金融工委的重要工作。在重大风险的处置方面,地方金融委和金融工委将发挥落实属地责任的重要作用。

对于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工作,3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召开扩大会议提出,要聚焦稳妥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做好金融支持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化解工作,因城施策精准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满足各类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金融监管总局披露信息显示,去年以来,辽宁农商行获批开业,山西农商联合银行、河南农商联合银行获批筹建,稳妥推进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的一系列举措相继出台。通过扎实推动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一些改革重组后的机构正在逐步恢复造血功能,实现稳健经营。

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也是新一轮金融监管改革的目标之一。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云泽表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当前关键是要推动“资金—资本—资产”三资循环,畅通资金流转过程中的堵点和卡点。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五篇大文章,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李云泽表示,服务新质生产力,全力支持科技创新,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服务有效需求,指导金融机构积极促进新型消费、扩大传统消费,支持消费品以旧换新,积极支持新能源汽车等“新三样”出口、海外仓布局;服务民生保障,部署普惠金融专项行动,推动小微贷款增量扩面下沉,一视同仁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来源:经济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