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消费市场的积极变化有望持续
返回列表
查看: 20|回复: 0
收起左侧

消费市场的积极变化有望持续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3-19 10:06: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1—2月份宏观组合政策效应持续释放,生产需求稳中有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发展质量不断改善,经济运行延续回升向好态势,起步平稳。”在3月18日国新办举行的2024年1—2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如是总结道。

消费市场也迎来“开门红”。数据显示,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307亿元,同比增长5.5%;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12.3%。

“今年以来,市场销售持续恢复,服务消费潜力加快释放。”刘爱华表示,从未来走势看,支撑消费稳定增长的有利条件比较多,消费领域出现的积极变化有望得到持续。

消费市场呈四大亮点

1—2月我国消费市场有哪些特点?刘爱华分析称,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假日经济提振服务消费。“各地积极创新消费场景,打造文娱旅游等新消费增长点。今年前2个月,尤其是春节期间,外出就餐、走亲访友、旅游出行、文化娱乐等服务消费更加活跃,服务消费持续升温。”

这一特点在数据中也得以体现。刘爱华表示,1—2月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12.3%,快于商品零售额7.7个百分点,其中交通出行服务类增长31.4%,文体休闲服务类零售额增长13.0%。同期,全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12.5%。春节假期,全国营业性演出场次、票房收入同比分别增长52.1%、80.1%,国内出游人次、出游总花费分别增长34.3%、47.3%。

二是升级类商品和大宗商品消费不断扩容。1—2月限额以上单位通信器材类、体育娱乐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6.2%、11.3%。汽车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零售额分别增长8.7%、5.7%。

三是新消费业态较快增长。1—2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4.4%,比上年全年加快了6个百分点。“新型线上消费模式加速渗透,能够更好满足居民快节奏、高品质生活需求的即时零售、直播带货等新零售快速发展,带动网络购物较快增长。”刘爱华说。

四是农村消费活力较强。农村餐饮、旅游、农产品等消费持续升温。1—2月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5.8%,增速高于城镇0.3个百分点。

“今年1—2月我国消费市场整体呈现出显著回暖态势,主要得益于春节假期消费的火爆。”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特别是以餐饮、旅游为代表的服务类消费增长迅猛,且增速显著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说明服务类消费前2个月在消费市场上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付一夫进一步分析,实物类消费也表现较好,反映出居民消费意愿较为强烈,且消费信心有所修复。与此同时,升级类商品也有不错的增长,通信器材类以及体育、娱乐用品类商品均实现了两位数的增幅,侧面反映出居民消费升级步伐仍在持续加快。此外,线上零售额继续保持较高增速,表明线上新型消费业态继续蓬勃发展。

未来消费稳定增长有基础

未来消费市场将呈现怎样的走势?刘爱华认为,支撑消费稳定增长的有利条件比较多,消费领域出现的积极变化有望得到持续。

刘爱华进一步表示,从消费空间看,服务消费稳步扩大,线上线下融合消费趋势更加明显,新型消费的快速发展为消费增长提供了新动力。从供给能力看,新型基础设施快速发展,网络技术、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应用不断成熟,消费应用场景不断拓展。从支撑基础看,经济持续恢复、就业收入稳定增长,为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创造了有利条件。从政策支持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促进消费稳定增长作出了具体安排,政策效应将会持续释放。

付一夫也表示,今年消费市场迎来“开门红”,也印证了我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但不能忽视1—2月消费市场运行情况中的季节性因素。

刘爱华亦直言:“也要看到,恢复和扩大消费的基础仍待巩固,居民消费能力和信心有待进一步提升,供给质量结构仍需优化”。

“下阶段,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部署,继续促进消费稳定增长,不断提升消费能力和意愿,培育壮大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等新型消费,稳定和扩大传统消费,优化消费环境,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消费新需求。”刘爱华表示。

付一夫认为,基于我国坚实的经济基础、完备的产业体系、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以及我国经济展现出的强大韧性,预计后续随着政策的接连落地、各方面形势的切实稳定、国民经济的不断回暖,“作为经济顺周期变量的消费,有望继续保持良好的复苏态势”。(来源:国际商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