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一粒“玉米”托起一个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
返回列表
查看: 42|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一粒“玉米”托起一个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3-21 16:07: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培育新质生产力,壮大发展新动能。近年来,德州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机遇,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坚持先进制造业立市强市,培育出众多行业领军企业。为全面展现德州市优秀企业的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大众网德州联合德州市工信局推出“冠军德州”专题策划,通过深入报道德州专精特新“小巨人”、行业龙头、单项冠军、隐形冠军企业的发展历程,以企业故事诠释德州发展韧性,向“新”求“质”,让构建新质生产力成为发展主旋律。
  初春三月,万物勃发。大众网记者走进有着“中国功能糖城”之称的禹城市,这里有全国最大的功能糖产业集群,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中国功能糖行业首家上市公司,园区内来往的运输车辆络绎不绝,空气中弥漫着玉米谷物发酵的微酸气息。
  一粒玉米也许在人们的眼里仅仅是粮食,但到了保龄宝的生产车间内,可谓全身都是宝。其中,保龄宝早期推出的低聚糖产品、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低聚异麦芽糖就是以玉米、玉米淀粉为原料,经过特殊生物酶的作用而制成。
  低聚异麦芽糖是淀粉糖的一种,由于其可促使人体内的双歧杆菌显著增殖,具水溶性膳食纤维功能,热值低、防龋齿等特性,是一种应用广泛的功能性低聚糖。
  国家级单项冠军带来的硕果不止于此,基于低聚异麦芽糖制备工艺上的突破,也为保龄宝的研发团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本着“为耕者谋利,让食者健康,以生物技术创造美好生活”的企业理念,保龄宝始终专注于酶工程和发酵工程等现代生物技术加力探索,走出一条把玉米“吃干榨净”的原材料精深加工产业化道路,用科技赋予了玉米更多的“72变”。
  看似不起眼的玉米粒儿,经过浸泡、破碎、脱胚、细磨、分离、洗涤、液化、糖化、过滤、发酵、提取等一系列生产工序,实现从玉米到淀粉、淀粉糖,葡萄糖、阿洛酮糖等产品的“升级”,在保龄宝变身为具有高附加值的食品配料。
  从一粒玉米到一项“冠军”,离不开企业研发团队的创新加持,离不开企业向上而生的专注,更离不开当地政府对企业的政策帮扶,一路走来,一路扶持,成就了一条功能糖产业腾飞之路。
  上世纪90年代开始,禹城市通过政府引导、技术引进、成果转化、自主创新等途径,逐步探索功能糖产业的发展,也打开了禹城产业发展之路。“企业上市过程中,我们把政府定位为助推器和流动加油站,全力扶持推动。”对企业上市工作,禹城市政府曾明确提出“无条件给予全力支持”。禹城市委书记苏兰武曾在市“项目竞赛年”暨德州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上将营商环境优化作为“一号工程”,先后推出政务审批“禹快办”、产业经济“链长制”等一系列服务举措,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好的条件。
  从0到1的突破,中国低聚异麦芽糖开创者
  作为国内市场功能糖行业的领军企业,保龄宝如何将一个实验室摇瓶技术放大到吨级、百吨级、千吨级、万吨级的产业化,从一个产品到多个产品,从一个市场到多个市场?这些实现“从0到1”重大突破的科研成果,何以在保龄宝“扎堆”出现?
  “我们的单项冠军(低聚异麦芽糖)从本质上讲是一种保持。因为这个产品从一开始瞄准的就是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或空白。”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裁刘峰说,成立于1997年的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在国内首家完成了低聚糖工业化生产,实现了低聚糖国内工业化生产零的突破。
  低聚异麦芽糖刚刚量产的时候,生产没有借鉴,市场一片空白,连设备都是边摸索边制作。企业水电费交不起,工资发不出,濒临全面停产的局面,最长的时候半年没有发工资。为了尽快打开市场,实现产品应用的突破,甚至向客户做出过承担实验损失的承诺。1998年,山东省提出高技术产业化,保龄宝的低聚糖扩产项目获得了2450万元的项目扶持资金,银行也提供了配套贷款,“融资难”的大石头总算落了地。1999年,低聚糖项目被科技部审定为“重点火炬计划”,保龄宝抓住这个机遇,建成了年产量5000吨低聚糖的生产线。随着乐百氏、娃哈哈、脑白金等一批企业对功能糖的成功应用,这一新品类终于得到市场认可。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在企业成长过程中,与可口可乐的合作可以说是一次重要契机,而双方的“联姻”也是一波三折。中国加入WTO,保龄宝主动与外资公司的本土化对接,多次登门到可口可乐“提亲”,而在第一次品质认证中就被浇了一盆冷水,单是在硬件上就有着巨大的差距。按对方的话来说,整条生产线都要推倒重建。重建对于初创期的保龄宝来说,在资金和时间上都有很大压力。后来经过细致分析,通过多方面整合技术与设备资源,用半年多的时间,对厂房和设备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改造和提升,并按照当时国际饮料协会的48项指标建立了企业标准。第二次认证时,对方代表在现场发出惊叹:“没想到这么短的时间有这么大的变化,没想到在一个县里还有这样的企业。”与可口可乐的合作,让保龄宝如涅槃重生,开启了“与巨人同行,与世界同步”的跨越式发展之路,并促成了企业的成功上市。
  从1到N的裂变,科技人才布局“冠军”产业链
  在保龄宝的低聚异麦芽糖车间,大众网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进行产品的色谱分离、蒸发浓缩、喷雾干燥等生产操作。“2023年固定床离交升级为自动化离交,利用率高,单耗降低。”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益生元质量经理杨凯琦介绍,在推进产品迭代的同时,实施老产品的升级完善,围绕低聚异麦芽糖,先后创制了新型的a-葡萄糖转苷酶,研发了新型固定化酶技术,创新集成了酶法循环转化模拟移动床分离等高效制备技术,已经实现了不同二糖、三糖、四糖的比例可控。
  “截至目前,保龄宝低聚异麦芽糖占国际市场的56%,国内市场的65%。”如今,公司产品覆盖淀粉—淀粉糖—益生元—膳食纤维—多元醇全产业链制造体系,四大工厂16条生产线,主要用于食品、饮品、保健品、医药、动物营养等领域,公司主导或参与国家及行业标准26项,其中主导制定了低聚异麦芽糖、低聚果糖、结晶果糖等国家标准4项。
  如此丰富且“拔尖”的产品背后,是殷实的人才力量支撑。保龄宝生物建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国家认可实验室、国家特色农产品加工专业中心等科研机构,设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及“泰山学者”岗位。公司成立27年来,始终坚持“创新驱动”理念,每年拿出销售收入的3%以上用于研发,2001年,完成果葡糖浆产业化;2002年,完成赤藓糖醇研发,成为中国0糖产品开创者;2017年,完成抗性糊精产业化;2019年,完成阿洛酮糖产业化,已形成益生元、糖醇、新糖源、膳食纤维、淀粉与淀粉糖等五大系列近百个产品的健康配料体系。
  在注重自主研发和创新的同时,保龄宝生物也极为重视与山东大学、江南大学等国内外著名的科研院所、大专院校、著名大公司开展技术交流和技术合作,共同推进创新发展,始终引领着中国功能糖产业的发展方向。“接下来,我们将抢抓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机遇,加快应用拓展,将更多产品带入单项冠军行列。”刘峰说道。
  “国际跟进,国内领先”是保龄宝生物初创阶段的战略定位。一粒玉米蜕变为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是技术的更新、工艺的优化、观念的进步,产业的升级。“市场永远在变,唯有产品的‘七十二变’,方能以变应变、以变治变。”刘峰说。(来源:大众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1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