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科技创新拓展农业生产可能性边界
返回列表
查看: 39|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科技创新拓展农业生产可能性边界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3-25 09:51: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曹伊哲(中国农村杂志社评论员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要在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方面下更大功夫。农业产业变革,科技是根本性决定性力量。“植物工厂”让生产突破时空限制,全年全天候皆可生产; “天空地”农业感知系统有效监测预警旱灾,让作物生产不惧突发灾害; “生物导弹”防害技术,让作物少受玉米螟等害虫侵扰……一项项农业科技,改变着传统农业生产方式,也大大拓展了农业生产的可能性边界。

当前,我国农业发展面临着土地、水等资源的严重约束。最新数据显示,我国耕地面积19.18亿亩,仅次于美国、印度,排在世界第三位,但人均耕地面积仅为1.36亩,排在世界第126位之后;我国水资源总储量约2.7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六位,但人均水资源量不足2000立方米,仅为世界人均占水量的1/4水平。突破人均农业资源愈发面临的稀缺性难题,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的稳定安全供给,需要依靠科技创新,拓展农业生产可能性边界。

这个可能性边界,重点是突破“时空”的局限。从时间维度看,努力设法延伸有效生产时间。过去,我们的农业生产依赖于自然的阳光、气候等,季节更替会限制种植作物品种,降温降雪会影响粮食生产,但如果变“寒冬”为“暖春”,打破时间界限实现四季种植,就可以使农业生产不再受到气候、温度等约束;从空间维度上看,就是让原来不能生产的地,变为可以生产的地。曾经,有些土地由于土壤含盐量过高、土壤沙化等因素无法实现作物种植,通过拓展空间边界,驱“盐”化“碱”,点沙成土,让更多土壤具备耕种的适宜条件。当然,创造农业生产更多可能性,还可以在农业之外想办法,用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发展,例如工业栽培等,打破“时空”边界,让农业生产更“自由”。

拓展农业生产可能性边界,科技是利器。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当前,突破农业生产“时空”边界,需要把重心放在优化农业科技创新战略布局,支持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加快推进种业振兴行动,完善联合研发和应用协作机制,加大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选育推广生产急需的自主优良品种等方面,用好科技创新为农业生产提质增效。

坚持科技驱动,让农业生产的可能性边界不断拓展,这也将引发农业产业的变革。(来源:中国农村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1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