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对俄罗斯进口谷物和油籽进口高达50%的关税
返回列表
查看: 37|回复: 0
收起左侧

对俄罗斯进口谷物和油籽进口高达50%的关税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3-25 11:20: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欧盟委员会周五提议对来自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谷物、油籽以及衍生品(包括小麦、玉米和葵花籽粕)进口征收高额关税,以限制这两国的收入,并安抚数月以来一直抗议乌克兰廉价进口产品的欧盟农户。

  谷物关税将提高到每吨95欧元(102.76美元),油籽关税为50%。

  欧盟委员会的提案最终需要得到欧洲理事会成员国的批准。关税只需要得到多数成员国的支持,不像制裁那样需要得到所有成员国的一致同意才能生效。

  目前欧盟对俄罗斯谷物征收低关税或免关税,但是该提案实施后,将导致价格至少上涨50%,从而扼杀对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谷物的需求。

  关税将仅仅适用于运往欧盟27个成员国使用的谷物,而不适用于通过欧盟转运至其他国家的谷物。欧盟委员会表示,在征收关税的情况下,仍然允许俄罗斯通过欧盟向其他国家转运粮食,此类货物的融资、保险、储存和运输也将如此。

  欧盟委员会表示,关税旨在限制俄罗斯为其乌克兰战争提供资金的能力。在此之前,尽管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一直呼吁限制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进口谷物,此前欧盟一直明确避免对俄罗斯农产品实施制裁,以避免扰乱全球供应。

  俄罗斯是世界头号小麦出口国,主要目的地包括非洲最贫穷国家,其廉价供应限制了全球食品通胀。国际粮农组织3月初发布的报告显示,2月份谷物分类指数环比下跌5%,同比下跌22.4%,其中小麦价格大幅下跌,因为俄罗斯廉价小麦出口强劲。

  考虑到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对欧盟的出口量相对很低,尤其是相对乌兰对欧盟的出口而言,所以欧盟对这两个国家征收关税,更多具有政治和象征意义。

  2023年,欧盟从俄罗斯进口的农产品(谷物、油籽及其衍生品)为400万吨(价值13亿欧元),相当于欧盟总消费量的1%。欧盟委员会称,截至2024年2月底,2023/24年度(始于7月)欧盟从俄罗斯进口的谷物和油籽总量为180万吨;相比之下,从乌克兰进口的总量为1910万吨。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周四在布鲁塞尔向欧盟领导人抱怨称,俄罗斯谷物仍然可以销往欧盟,而波兰农民则阻止合法的乌克兰谷物进入欧盟并转运到其他国家。他表示,当乌克兰谷物被(波兰人)扔到公路或铁轨上时,俄罗斯以及白俄罗斯的货物仍在运往欧洲。这是不公平的。

  该提案出台之际,欧盟领导人正在讨论欧盟农民对环境规则的投诉,以及自2022年以来暂停对乌克兰农产品进口征收关税的回应。法国和波兰都批评了周三达成的一项临时协议,该协议将豁免乌克兰农产品关税的期限又延长了一年,并对一些乌克兰农产品实施新的限制。波兰、匈牙利和斯洛伐克(均为欧盟成员国)的农民一直在抗议乌克兰谷物涌入本国市场,要求恢复对乌克兰谷物征收关税,认为免除乌克兰的关税导致国内价格下跌。乌克兰不属于欧盟27个成员国。

  自俄乌冲突爆发后,俄罗斯一直指责欧盟对俄罗斯银行和能源公司的制裁导致全球食品市场遭到扰乱,赢得了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同情。

  欧盟每年生产超过3亿吨谷物和油籽,并且是谷物和油籽的净出口国,因此并不依赖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进口。一位欧盟官员指出,目前谷物价格处于四年来的最低点,而俄罗斯在谷物市场上非常有竞争力,对欧盟出口构成很大压力。

  知情人士称,欧盟将关税设定为世贸组织规则允许的最高限额。俄罗斯可能会进行报复。欧盟官员们表示,根据周五的提案,欧盟将根据乌克兰战争引发的紧急情况,援引世界贸易组织协议中的“安全例外”条款。(来源:博易大师)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