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中国高质量发展为全球经济带来确定性
返回列表
查看: 36|回复: 0
收起左侧

中国高质量发展为全球经济带来确定性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3-26 10:13: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3月24日~25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在京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持续发展的中国”。

国务院总理李强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生态环境部、科技部、商务部、工信部等相关负责人出席相关专题研讨会,并发表主题发言。世界银行行长彭安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等国际机构负责人,苹果、奔驰、必和必拓、辉瑞、诺华等跨国企业高管,以及诸多中外知名专家出席年会。

李强表示,经济回升向好的态势持续巩固增强,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加快成长壮大,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将以务实有效的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世界经济复苏和稳定发展注入更多确定性和正能量。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必将为世界带来更多合作共赢的机遇,愿同世界分享中国持续发展的大机遇,与各方携手创造共同发展的美好未来。

中国市场潜力大、新动能加快成长

2023年中国GDP规模超过126万亿元,同比增长5.2%。2023年中国GDP增量超过5万亿元,相当于一个中等发达国家一整年的经济总量,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为中外企业提供发展机遇。

李强表示,中国将以务实有效的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世界经济复苏和稳定发展注入更多确定性和正能量。将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加强政策协同配合,确保同向发力、形成合力。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进一步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大力推进以人为本新型城镇化,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大宗耐用消费品以旧换新。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持续推动绿色转型,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标本兼治稳妥做好各类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工作,推动中国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郑栅洁表示,中国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将给国内外投资者提供无限可能的市场机遇和无比广阔的发展前景。

郑栅洁在现场提供了一组数据,表明中国市场提供海量需求,将为中外企业创造巨大发展红利。随着中国新型工业化、城镇化的推进,预计城镇化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将拉动上万亿新增投资需求和2000亿元新增消费需求。随着中国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的推进,将在工业、农业、建筑、交通、教育、文旅、医疗七个领域推进设备更新,有望形成年规模在5万亿元以上的巨大市场;随着开展汽车、家电、家居等耐用消费品的以旧换新,也有望释放万亿规模的市场潜力。随着中国推进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的全面转型,预计在2030年前,每年至少新增投资在2万亿元以上。

财政部部长蓝佛安表示,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2024年发展的主要目标(2024年预计经济增长5%左右等),这是综合考虑国内外形势和各方面的因素,兼顾短期和长期需要和可能提出来的。今年1~2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显示中国经济内生动能在不断修复、回升向好的态势明显,中国政府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完成全年发展目标。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表示,中国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大力推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采取了一系列有效举措和行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全球比重超过60%,连续9年位居全球首位。电动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新三样”的出口增幅接近30%。绿色低碳领域的蓬勃发展,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跨国企业加大对中国创新投入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壮大,跨国企业与中国的联系愈发紧密。中国不仅是超大规模市场所在,也是跨国企业前瞻布局、加大创新投入的重要区域。

郑栅洁表示,中国具备世界上最完整的工业体系,制造业规模占全球的比重35%左右,软硬基础设施完善、人力资源丰富、创新能力提升、应用场景丰富,能以规模优势、成本优势等对全球供需变化作出快速响应。无论是产业链上中下游,还是劳动密集型、技术密集型、资本密集型行业,或是传统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都能在中国找到理想合作伙伴。

蓝佛安指出,财政将支持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近年来,财政部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重点领域予以优先保障,在财政资金的引导带动下,全社会研发经费稳居世界第二位,年增幅超过10%。下一步,财政部将加大支持创新发展力度,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沙特阿美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阿敏·纳瑟尔表示,沙特阿美是2023年对华投资最多的外企之一。对沙特阿美而言,中国绝非仅仅是一个市场。在经济发展的道路上,沙特阿美希望能成为中国的首选合作伙伴。沙特阿美看好同中国在更宽阔的领域里开展合作,比如最近为风险投资部门增加资金,规模达到75亿美元,重点关注产业创新、颠覆性技术及可持续发展等领域。

辉瑞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艾伯乐表示,今年是辉瑞进入中国第35年,辉瑞和中国的联系是非常紧密和强大的。中国成为辉瑞在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辉瑞会一直在中国进行投资发展。一方面,这里人口数量庞大,是开展业务很好的市场;中国政府出台“健康中国2030”规划,中国制药和健康相关的政策环境是可预测的。另一方面,中国创新发展的速度很快,这里有大量生物制药企业在开展科研活动,未来中国会成为生物科技的前沿地带,与中国的科研机构和制药企业保持密切联系,对辉瑞构建创新生态而言非常重要。

欧莱雅集团首席执行官叶鸿慕表示,欧莱雅集团已深耕中国市场26年,如今中国成为了欧莱雅集团在全球的第二大市场,对中国充满信心和期待。中国在欧莱雅集团的创新版图中重要地位日益凸显,中国不仅是欧莱雅全球六大研发与创新中心所在地之一,也是欧莱雅全球三大美妆科技中心之一,以及产品评估中心。

安利全球首席执行官潘睦邻表示,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中国仍是跨国企业投资的热土和高地。安利在中国投资近30年,中国已经连续21年成为安利全球最大市场,也是增长最快的市场;过去3年,安利中国业绩实现年均7%的增长,显示出中国大健康产业的活力与生机。中国有着完整的制造业产业体系、得天独厚的创新生态;中国政府提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壮大新型消费,包括健康消费、绿色消费等,大健康产业有着巨大发展潜力。

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国的“新三样”是走在世界前列的,代表着全球最先进的技术,也有着全球最完备的产业链。近年来,我国加大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取得了一定成效。中国未来要持续发展新质生产力,要继续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这样才能更好地激励企业加大创新投入。(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