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华源:发展新型消费是激发消费潜能重要抓手
返回列表
查看: 28|回复: 0
收起左侧

华源:发展新型消费是激发消费潜能重要抓手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3-26 10:27: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3月25日,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华源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并在新型消费与内需潜力释放专题研讨会上作主题发言。

华源表示,消费作为最终需求,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当前,上海正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扩大内需战略,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消费潜力稳步释放,消费供给不断创新,消费能级加快提升。2023年,上海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5万亿元,同比增长12.6%,规模再创历史新高,稳居全国城市首位;实现服务零售额1.3万亿元,增长29.2%,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贡献接近60%。发展新型消费是上海扩大内需、激发消费潜能的重要抓手,是上海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任务。

“顺应新型消费发展趋势,上海将进一步丰富消费供给,拓展消费内涵,鼓励消费创新,完善消费环境,打造新型消费品牌汇聚地、模式创新策源地和消费潮流风向标,加快提升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华源说,同时,上海也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文件要求,抓住新的机遇,引领推动上海消费存量市场加快更新,聚焦实施设备更新、消费品以旧换新、回收循环利用、标准提升,推动绿色低碳理念和技术赋能消费应用场景,以高品质供给引领和创造消费需求。

华源说,具体有五个方面的举措。一是提升地标商圈的国际美誉度,聚力打造更具魅力的国际大都市风范。世界级商圈是城市的名片、消费的地标,也是承载消费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上海将推进商圈能级提升,形成布局协调、规模合理、功能健全、充满活力的国际化大都市商业体系。完善商圈治理体系,培育一批商圈综合服务平台,健全商圈新型治理机制。提升消费的便利度和体验感,让每一位消费者都能感受国际化、便利化的消费环境。

二是提高首发经济的品牌活跃度,聚力打造“首发上海”城市IP。首发经济辐射力强、附加值高。上海将出台“首发经济2.0”支持政策,不断强化首发经济政策保障。高标准组织“首发上海”系列活动,推动品牌重磅大秀、艺术大展、首店开幕、全球首发等多种高规格活动落户上海。优化完善首发经济营商环境,打造集新品发布、展示、交易于一体的首发经济生态链,充分发挥首发经济的整体优势和综合效应。

三是优化服务消费的供给丰富度,聚力打造服务消费创新策源的风向标杆。近期,上海出台了促进服务消费提质扩容的实施方案,全力构建高品质服务消费体系。

四是拓展数字消费的场景集聚度,聚力打造科技赋能的新型消费之都。将推动元宇宙、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融入商品生产和消费,强化新赛道引领、新终端带动、新场景应用,激发绿色、健康、智能和个性化消费。鼓励直播电商发展,加强电商平台主体培育,壮大一批网络新消费品牌,努力成为引领数字消费的策源地。

五是丰富绿色消费的内涵深厚度,聚力打造绿色低碳消费高地。聚焦重点推动大宗消费品更新,打造绿色低碳供应链,培育全民绿色消费意识和习惯,引导绿色消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