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华北市场出现两个变化 玉米行情要扭转?
返回列表
查看: 35|回复: 0
收起左侧

华北市场出现两个变化 玉米行情要扭转?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3-26 15:53: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自玉米收获上市以来,市场的目光普遍集中在了东北市场。这也难怪,因为东北是玉米的头号产区,卖压也最大,也最容易形成价格洼地,甚至是拖拽玉米行情。此外,增储也主要是针对东北地区,因此东北玉米就成了市场一直关注的区域。既有了政策的提振,又有了情绪的预期,于是东北玉米一路小步上行,行情也变得异常火热。
  相比山东及华北就有点备受冷落了。但是山东华北市场在玉米市场中的重要角色却是不可忽略的。市场流传一句话,叫“玉米涨价看山东”,是多年玉米贸易市场总结出来的经验,其实也是对山东玉米市场的重要地位的一个描述。
  黄淮地区除了是玉米重要的产区以外,同时也是重要的销区,需求旺盛时,价格就会上涨,并且会辐射周边,同时就会增加对东北玉米的需求,进而引发一连串的连锁反应。虽然近两年,玉米更多表现出各自为阵的走势,但俗话说“打断骨头连着筋”,想断是没那么容易的。
  山东华北市场看似影响力减弱,其实对全国玉米的行情仍然有重要影响及指向性作用。比如,当前东北玉米涨劲明显不足,除了增储红利影响降级以外,山东华北玉米的跌跌不休,与东北价格倒挂,发运不畅,也给东北市场施压不小。所以,玉米要打开局面的关键并不在东北,而是在山东华北。
  而近日,山东华北市场发生了两个重要变化。
  变化一:售粮进度到了下半场,但价格开始急速下跌。山东华北玉米一直偏弱,一来是没有增储的红利,二来需求不高,三来是观望情绪浓,于是售粮进度一直偏慢,玉米卖压迟迟不减,也是压得山东华北喘不过气来。但是近日,玉米的跌势变猛了。
  按说到这个时候,售粮进度也近七成,玉米卖压已有所减轻,但为啥跌势反倒更猛了呢?只能说明一个问题,卖粮心切。一方面是近日又变天了,雨水上线,对粮源质量形成一定威胁,持粮主体着急出货。另一方面,市场加速震荡,说明玉米购销加速,有利于进一步筑底。
  变化二:中粮及一些东北大企业,还有贸易主体开始到山东华北收粮。随着东北玉米价格上涨以后,建库成本也随之提升,一些贸易主体担心后续走势,于是收购动作变缓。而另一方面,不断下跌的黄淮玉米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于是从上周开始,越来越多的东北收粮主体进入到华北市场。而山东华北之前一直走跌,与其说是需求原因,不如说是收粮主体太少。深加工表现不错,但是再提升的空间有限了,而饲料企业仍以观望为主,尤其是一些小型饲料企业干脆是停收状态,相当于只有深加工在收粮。而随着东北主体的来到,意味着收粮主体增加了,这也将有利于售粮进度加快,利于玉米快速筑底。
  那么,快速筑底之后,是不是意味着玉米就该走出困局,迎来扭转了呢?
  理论逻辑上,玉米售粮高峰过后,随着粮源的转移,玉米的跌势渐止。而需求端也在逐渐恢复,且随着潮粮落幕,干粮主宰市场以后,也将拉开一个新局面。但是实际恐怕也没那么简单。因为四五月份的市场仍然比较复杂。
  复杂在哪儿呢?一是猪价预期尚不明朗。虽然今年市场对猪价预期较高,但主要看好下半年的拐点,对于上半年可能仍然没有明显好转。二是即便二次育肥等有所拉动,而5月份正值新小麦上市,而新小麦刚上市时水分较高,多是流入饲用,因此也存在需求替代之忧。
  所以这么来看,玉米趋势上有止跌回涨的几率,但是现实中震荡的概率要更大。(来源:新农观)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