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预计亚洲今年经济增长4.5%,中国可支撑亚洲经济增长
返回列表
查看: 27|回复: 0
收起左侧

预计亚洲今年经济增长4.5%,中国可支撑亚洲经济增长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3-27 10:21: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3月26日,博鳌正式开启“亚洲时刻”。

3月26日至3月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主题为“亚洲与世界:共同的挑战,共同的责任”。

3月26日上午,年会首场新闻发布会召开。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增速表现疲软,国际形势变乱交织,自然灾害和极端天气频发,全球治理需求日益紧迫,世界发展和安全面临诸多挑战。但世界经济正在逐步走出疫情的阴霾,科技创新带来了新的增长动力。

会上重磅发布了《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4年度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指出,在经济增长方面,尽管面临各种外部经济挑战,亚洲经济仍将维持较高增速。在相对强劲消费的支持下,亚洲经济增速有望高于2023年,并达到4.5%左右。同时,2024年中国经济增长仍能保持较高水平,足以对东亚乃至亚洲经济增长形成显著支撑效应。

预计今年亚洲经济增长4.5%

报告认为,亚洲经济仍将维持较高增速,同时亚洲仍将是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地区。按照购买力平价(PPP)计算,2024年亚洲经济体GDP规模占全球之比预计为49.0%,较2023年提高0.5个百分点。

贸易投资方面,报告指出,受全球经济增速下降、地缘政治冲突、国际金融环境依然偏紧等因素影响,2024年亚洲乃至全球贸易与投资增长可能面临较大压力,同时面临供应链分化的冲击。

但是亚洲有望扭转2023年的下行趋势。报告强调,亚洲数字贸易加速发展和旅游业复苏加快以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经贸安排持续推进,亚洲价值链和产业链重构对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积极效应有望逐步显现,亚洲贸易与投资也将因此增添新的动力。

围绕中国经济,报告认为中国为遏制房地产过度投资和开发商杠杆非理性攀升的积极行动已经取得成效,同时叠加宽松的财政和货币政策还会继续得到执行等因素,预计2024年中国经济增长仍能保持较高水平。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从“三驾马车”来看,中国投资会提速、消费会保持稳定、进出口贸易活动会保持稳中向好的状态。

桑百川分析称,投资方面,在去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低迷的情况下,今年在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精准有力、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力度的宏观政策配合下,相信投资的增速会有所提升,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会上升;外贸方面,在强大的产业基础支持下,中国外贸会表现出相对稳健的一面,对经济的影响不至于产生过多的负面冲击;消费方面,今年前两个月,中国的消费增速没有达到人们的预期,但是在就业机会增多,收入增长的前提下,相信未来消费还可以保持稳健的增长。

“(今年)中国经济要达到5%的增长率,我认为经过努力后是可以实现的。”桑百川告诉记者。

“亚洲仍然是充满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

在国际经济复苏缓慢,不确定性增大的环境下,全球贸易和投资增长承压,但亚洲目前仍是全球贸易和投资的重点地区。上述报告提及,2022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资(FDI)流入和流出都有超过10%的降幅,但亚洲经济体总体上仍然保持了增长。

以此为主题,年会首日,“投资亚洲未来”分论坛举行。与会嘉宾指出,亚洲经济的吸引力在于它的韧性。“亚洲以前发生了金融危机,跟那时候相比,现在的亚洲经济表现非常强劲。跟美国和欧盟国家高通胀率、高利率相比,亚洲国家经济基本保持健康。”日本银行执行理事清水季子表示。

数据显示,在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方面,2022年流入亚太经济体的FDI金额达到8094.1亿美元,比2021年增长了6.76%,占全球FDI流入总额的62.25%,无论是引资金额还是在全球中的占比都达到了新高。

“亚洲地区仍然是充满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特别是外商直接投资。”合众集团合伙人、前国际金融协会理事长查尔斯·达拉雷在论坛上表示,但他也指出,外商直接投资的流向很显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受地缘政治的影响。

从不同国家的潜力看,达拉雷特别提及,马来西亚、越南、印度等国家的年轻劳动力正大规模增长,叠加数字化以及技术革命,这些国家在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方面具有很大优势。

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达拉雷强调,“对于外资企业而言,我们期待中国的进一步对外开放。”

为吸引外资,许多亚洲经济体正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德勤亚太首席执行官戴惟德指出,“以前我们在印尼做业务时也曾遇到很大的挑战,因为它的基础设施并不是特别好。所以去年我特别关注印尼的国家预算,并关注到他们正在加大基础设施领域的支出。”

着眼自身,中国吸引外资规模仍处历史高位。2023年1至11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8078家,同比增长36.2%;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403.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0.0%。

作为参加年会的企业代表之一,香港太古集团主席白德利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我们始终认为中国市场的机遇大于挑战,包括长期向好的基本面、超大的市场规模、不断释放的内需等。”他透露,太古集团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在中国的长期发展和投资,除在优势业务领域不断加大投资,也会积极拓展新的投资领域,比如医疗保健等。(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