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化肥价格大幅回落 农民种粮积极性提升
返回列表
查看: 41|回复: 0
收起左侧

化肥价格大幅回落 农民种粮积极性提升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3-29 11:23: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眼下,春耕已经推进到华北地区,全国范围农资集中采购即将收尾。那么,今年春耕各地化肥、种子等农资供应保障情况如何,价格高不高?
三月底,东北地区还没有入春。但在这里,春耕的准备工作已经提前展开。辽宁一家农资经销商告诉记者,当地春耕农资采购高峰期已经过去,种粮农民今年采购的积极性很高,春耕农资特别是化肥的销量明显好于去年。经销商表示,现在肥料已经大批送往乡下,当地去年销量是6000吨至7000吨,今年还未进行统计,但销量肯定远超去年。
山东、宁夏、黑龙江等地的一些农资经销商也表示,今年春耕化肥采购和发运都比去年要快一些,主要原因是化肥价格大幅下降,用户不再有等价格回落再买的心态。在宁夏一家农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耕仅化肥这一项就能节省20%的开支,农资价格比去年下降了20%。在化肥方面,去年复合肥价格在每吨4000元左右,今年每吨接近3200元,甚至3000元即可购买。
根据机构统计,今年春耕化肥价格呈普遍回落态势。氮肥方面,今年第一季度,山东尿素均价为每吨2218元,比去年同期回落了468元。磷肥方面,湖北磷酸二铵今年第一季度均价为每吨3765元,比去年同期回落接近80元。价格跌幅最大的是钾肥,去年第一季度均价每吨超过3600元,今年则只有2400元,回落了1200元,回落幅度超过30%。对于化肥价格回落的原因,金联创分析师李玉博表示,化肥价格走低最主要的原因是国家对国内化肥保供稳价政策的指引,保证国内化肥优先供应。这主要是为了春耕用肥安全,同时稳定化肥价格,保障农业正常生产。因此,各个地区合作社与农户采购化肥的成本下降。
从多地农资经销商介绍的情况看,除了化肥,今年种子和农药的价格和去年同期相比,也都持平或者有所降低。
农资采购成本下降,农民采购意愿增强,种粮的积极性也跟着提升。今年春耕有个值得关注的现象,那就是不少地方调整了农作物种植结构。以前农资价格高,很多人选择种植瓜果、蔬菜等价格较高的经济作物,以获得更高收益。而今年,很多人则增加了粮食种植面积。宁夏一家农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以前以单一种植西红柿与辣椒为主。近几年一直研究套种,进行高矮作物搭配互补种植。(来源:央广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