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二〇二四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启动
返回列表
查看: 21|回复: 0
收起左侧

二〇二四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启动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60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60429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4-8 10:55: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4月2日,国家税务总局对外发布《关于开展2024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意见》,围绕税费服务供给、诉求响应、数字赋能、服务方式创新4个方面集成推出系列惠民利企服务举措,提高“好办事”的便利和“办成事”的效率。

系统提升服务质效

“此次重点聚焦办税缴费中的高频事项和纳税人缴费人反映的突出问题,深化拓展内外部协同配合,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切实打通堵点卡点。”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司长沈新国表示。

《意见》突出体现了系统布局。例如,推出全面推广上线全国统一规范电子税务局、优化自然人电子税务局、助力新设立经营主体尽早提升信用级别、提高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年度起评分等措施,促进关键事项办理体验整体提升。推出拓展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优先退税范围、编制支持制造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指引、开展面向新办纳税人的“开业第一课”活动等措施,提高涉税涉费诉求解决效率。

“此次推出的系列创新举措将进一步提升税收智能化、数字化水平。其中有关纳税信用的服务举措,将促进税收数据赋能企业融资,帮助更多企业享受良好纳税信用带来的红利。”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教授白彦锋表示。

系列举措强化科技支撑和数字赋能。例如,推出依托部门间数据共享完善大病医疗专项附加扣除信息预填功能、优化自然人电子税务局手机端个人养老金税前扣除“一站式”申报功能以及加快推进铁路、民航发票电子化改革等措施,切实提高了税费服务水平。推进跨区域涉税事项报告异地业务线上办、丰富“税路通”跨境服务品牌知识产品、优化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在电子税务局中的代理办税功能、持续优化不动产登记办税“一窗办理”,推动税费服务提档升级。

不断强化“政策找人”

“系列举措聚焦深化税费大数据应用,创新升级‘跨域办’‘跨境办’‘批量办’‘一窗办’等集成式服务场景,分类精准施策,提升税务行政效能,推动办税缴费流程优化、资料简化、成本降低。”西南财经大学教授、西财智库首席经济学家汤继强说。

近年来,税务部门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对税费政策与适用对象进行智能匹配,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能及时收到契合自身需求的政策。2023年7月国务院延续优化完善税费优惠政策以来,全国税务系统累计开展政策精准推送超6.7亿户(人)次,实现了政策找准人、政策送上门。

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为例,税务部门发布两批20个政策即问即答,创新形式加强培训辅导。同时,利用税收大数据,分时点、有侧重地开展政策精准推送,多措并举实现“政策找人”。

“我们能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多项税费优惠。”映宇宙(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税务总监张莹告诉记者,这些优惠让企业有更多资金投入研发和人才引进,而且很多都是免申即享,极大节约企业成本。

结合实际推广创新

4月是第33个全国税收宣传月,税务部门已启动相关重点宣传活动。各地将按照《意见》部署,大力推广便民办税新举措。

有的在“一站式服务”上取得突破。江苏近期开通了涉税专业服务平台“一企来办·苏税援”,通过线上“一站式服务”,让涉税服务双方“零跑动”实现接洽,有效降低经营成本。截至3月13日,平台吸引9038家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入驻,完成2.94万笔、总金额1.67亿元的涉税服务交易。

有的在“跨省通办”上持续发力。川渝两地电子税务局“川渝通办”税费事项扩围至84项,20项税费事项实现异地就近通办。2023年,两地纳税人缴费人通过“川渝通办”功能,累计办理税费业务超1.4万笔。

有的在“及时响应”上提质增效。安徽税务部门推出“送问办询评一体化”服务平台,组建超400人的座席团队,通过视频与纳税人缴费人在线互动办理,让群众少跑腿。

“税务部门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税费服务的优质品牌,通过数字化税收征管的创新改革,不断提高办税便利度,将进一步助力稳定市场预期、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济增长。”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教授李旭红说。(来源:经济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