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智能化让收粮更暖心
返回列表
查看: 23|回复: 0
收起左侧

智能化让收粮更暖心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60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60429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4-11 15:48: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虽已是四月初,但寒意还未彻底从吉林省吉林市“退场”,春种尚未全面拉开序幕。日前,中央储备粮吉林分公司永吉直属库口前分库收粮现场一片繁忙,成吨的玉米如金色瀑布般从传送带倾落到卸粮场地中。
  粮食经纪人方伟和往常一样驾驶着粮车进入口前分库,随后熟练地把车停到智能扦样器区域。片刻,一旁的智能显示屏便显示出各项数据:结论-合格、品种-玉米、等级-一等、容重-732g/L、杂质-0.8%、水分-19.5%、不完善粒-3.7%。
  “收粮期间,我平均每天能拉来5车粮,一车50吨,天气好时能拉来8车。现在可太方便了!以前需要在粮库门口的宣传栏看收粮通知,现在翻翻手机就能随时查看。从登记到化验,再到检斤,整个过程下来只要一小时左右。而且这里流程规范、服务便利、引导到位,粮食收购价格也好,大伙儿都愿意往这儿来。”说起如今粮食收购的便捷,方伟感慨道。
  智能扦样器取样后,粮食进入封闭检验环节。抽样室中,戴着黄色安全帽的工作人员正进行人工分样、混匀并传递给检验室,化验员分别检测粮食质量和食品安全指标。“他们化验员只能看到粮食编号,也不知道这份粮食具体是哪辆车、哪个人的。我们来卖粮的经常说这儿是‘只认粮不认人’。”方伟打趣道。
  扦样、检验、称重、卸车、称净重、结算,整个流程按照规范一气呵成。2023年收购季,口前分库引入了液压翻板设备,提高了卸车效率,只需一人手拿遥控器就可以操控。储粮平房仓也实现了智能化管理,应用了粮情电子检温、机械通风、内环流控温等多种科学保粮技术。
  在中储粮舒兰直属库收购一站式服务中心,购销科工作人员正耐心地向售粮农户杨德强介绍入库流程:“整个流程也就四五十分钟,最晚明天咱们就能收到粮款了。”杨德强一边喝着热水,一边等待着检验结果。“这里收粮公平公正,服务好,卸车也快,有什么问题工作人员都会帮我们解决,到这儿卖粮咱省心啊!”杨德强告诉记者。
  “新粮上市以来,舒兰直属库持续加大收储规模,稳定了玉米市场价格,保障了种粮农户利益。收购高峰时期,每天送粮车辆有150余车,登记、检验、检斤、卸车、结算一线工作人员都加班加点延长收购时间,加快卸粮速度,解决送粮农民压车、排长队问题。”舒兰直属库副总经理程瑾华说。
  粮食收购事关粮食安全大局和种粮农民利益。粮食收购期间,我国进一步优化提升为农服务水平,大力推广“惠三农”综合服务平台,丰富预约收购、上门服务等形式,售粮高峰期主动延长收购时间,确保农民售贴心粮、暖心粮、舒心粮。(来源:光明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9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