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科技赋能挖掘增产潜力 黑龙江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返回列表
查看: 23|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赋能挖掘增产潜力 黑龙江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60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60429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4-17 11:35: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孙超

  4月中旬,黑龙江广袤的黑土地在经历了一个冬天的沉睡后快速复苏,嫩草破土而出,柳树也冒出了新芽,这片土地即将奏响“春耕交响曲”。
  黑龙江是全国产粮第一大省,粮食产量连续14年位居全国第一,连续6年稳定在1500亿斤以上,为端牢“中国饭碗”贡献了龙江力量、体现了龙江担当。随着国务院近日印发《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方案(2024—2030年)》,黑龙江势必将担负起更大的责任。
  日前,证券时报记者在黑龙江采访时了解到,该省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通过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五良法”多种粮、种好粮,抓好粮食生产,进一步筑牢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
  “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是我们今后一个时期的主攻方向。”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宝泉岭分公司(以下简称:宝泉岭分公司)总经理任艳军表示。
  良田
  王闯是宝泉岭分公司岭沐春管理区的种植户,目前共计种植273亩水稻,这些稻田今年全部加入到增发国债高标准农田项目当中。4月12日,证券时报记者见到王闯时,他正站在田埂上指挥着推土机平整稻田。
  “这片稻田经过改造之后已经明显平整,将会增加作业效率、降低耕地成本。”王闯指着正在平整的稻田介绍,经过整理改造之后,51个小池将变成26个大池,池埂减少,可用于插秧的稻田面积增加约11亩,预计增加水稻产量6吨至7吨,收入也会相应增加。
  宝泉岭分公司农业生产部副总经理王长斌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宝泉岭分公司近年来不断加强高标准农田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实施了铺设砂石路、完善桥涵、清淤沟渠等项目工程,确保示范区每个格田在15亩至20亩之间,种植标准和管理水平大幅提升。今年借助财政资金计划建成增发国债高标准农田2万亩,春天完成格田改造2674亩。
  此外还包括建设沟道衬砌、修缮田间路、扩建粮食晒场等项目,通过全方位综合改造升级,进一步提高农田基础设施和耕地地力水平,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更好的适应现代农业发展和维护国家粮食安全。
  据介绍,高标准农田是指土地平整、集中连片、设施完善、农田配套、土壤肥沃、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划定为永久基本农田的耕地。
  高标准农田的绝对数量对于提高粮食产能极为重要。据《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建成后,新增建设高标准农田亩均预计可提高粮食综合产能100公斤左右、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亩均预计可提高粮食综合产能80公斤左右,节水、节能、节肥、节药、节劳效果显著,亩均每年增收节支约500元。规划实施后,每年可增加粮食综合产能1000亿斤左右。”
  我国预计到2030年建成12亿亩高标准农田,加上改造提升已建的高标准农田,能够稳定保障1.2万亿斤以上粮食产能,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2023年,黑龙江省新建高标准农田868.6万亩,连续5年位居全国首位,累计建成面积达1.08亿亩,规模全国最大。2024年,黑龙江将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侵蚀沟治理和农田防护林更新修复一体化实施,建设高标准农田1400万亩、治理侵蚀沟1.2万条、更新农田防护林5万亩。
  “建设高标准农田,是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高标准农田建成后,能够提高水土资源利用效率,增强粮食生产能力和防灾抗灾减灾能力,形成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的良田。”王长斌说,正是因为如此,我们才要优先将黑土地建成高标准农田和率先将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设成高标准农田,协同实施高标准农田、侵蚀沟治理、农田防护林建设项目一体化,最终建成旱能灌、涝能排的现代化良田,以达到深挖粮食增产潜力、提升粮食生产能力的目的。
  良种
  今年52岁的范丰宝是宝泉岭地区的种粮大户,他在多年前和另外28户当地农民组建了适度规模家庭农场,目前共计种植3000亩旱田。“我们这几年不断增加大豆种植面积,今年的3000亩耕地中将会有53%种植大豆,剩余的47%种植玉米。”范丰宝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2023年,范丰宝所在的适度规模家庭农场种植的玉米和大豆均喜获丰收:大豆的产量为4吨/公顷左右,玉米的产量为15吨/公顷左右。“这两年风调雨顺,粮食的收成比较稳定。为了提高单产,我们今年准备选取其他品种的玉米种子进行种植。如果产量达到预期效果,明年会进一步加大种植面积。”范丰宝说。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决定着国家的粮食供给与安全,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是支撑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黑龙江最近几年粮食连获丰收,粮食新品种的推广应用功不可没。
  “良种在促进粮食增产方面具有关键的作用,我们采取集团化运营的模式,对三大作物种子、肥料、航化药剂和部分除草剂进行统一供应,对水稻种子统一进行浸种催芽,统一向农户进行发放,这样可以保证种子质量、提高用种安全。毕竟种子是农业生产当中的第一道关口,一旦种子出现问题,农民将会蒙受较大的损失。”王长斌表示。
  据王长斌介绍,适时改良种子品种非常重要。“当一些种子仍然处于高产期时,我们就会开始选择一些适合当地条件的可替代品种进行试验种植。”王长斌说,“一个新品种通常要经过两年至三年的试验种植,在此期间不仅要保证高产、同时还要实现稳产,只有这样才会向农户进行示范推广。”
  2024年黑龙江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4年要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推进育种联合攻关,支持“育繁推”种业企业做强做大,建好国家级良种繁育基地。
  黑龙江省种业技术服务中心日前按照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的要求和部署,组织科研院校、种子企业和推广单位专家,对玉米、水稻、大豆、小麦等农作物优质高效品种进行了评定,筛选出适合黑龙江全省不同积温带种植的主导品种327个,作为2024年黑龙江农业主导品种,同时研究制定了《黑龙江省2024年农作物优质高效品种种植区划布局》。
  按照《黑龙江省2024年农作物优质高效品种种植区划布局》,每个积温带推荐3—5个适宜种植的优质高产大豆、玉米、水稻品种,指导农户合理选种,不越区种植,实现全省大豆、玉米、水稻优良品种推广应用全覆盖。
  良种还需要良法、良技等的配套,这是有效提升粮食单产的组合拳,因此为了提高粮食单产,要根据作物的不同品种配套相应的栽培模式。“北大荒农业股份下属的16家农业分公司拥有各自的全过程智能控制的浸种催芽和育秧等生产服务设施,提升了农业标准化水平,强化了技术优化集成,集成组装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水稻、玉米、大豆高产栽培技术模式,通过各分公司示范基地和示范户进行大面积推广应用,为提升粮食产能提供技术支撑。”据上市公司北大荒(600598)主管农业发展的副总经理姜耀辉介绍。
  良机
  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前,范丰宝正驾驶着镇压机仔细地镇压耕地。在相邻的一片耕地里,一台分层施肥机正在对耕地进行春耕前的施肥。“现在需要抓紧农时对耕地进行镇压,这样有助于保全苗,令作物更齐、更壮,才会有助于实现粮食的增产。”范丰宝说,“提高粮食单产,除了需要适时改良种子品种之外,还要使用先进的农机装备进行农机化作业。我们从春耕前的整地、播种、田间管理到最后的粮食收获,已经实现了全程机械化操作。”
  范丰宝以目前使用的气吸式种肥双电控播种机为例,因为是利用北斗导航实时进行传感数据监测,确保了播种施肥的匀度,避免了地轮式播种机可能会造成播种施肥不准确的问题,一方面令工作效率提升了50%左右,另一方面也提升了粮食产量。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目前,宝泉岭分公司农机总动力已经达到17.4万千瓦,大中型农机具超过7000台套,农机田间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9.9%,玉米和大豆已实现全程机械化,机械化率达到100%。
  “通过使用国际上先进的农机具进行作业,我们的玉米单产达突破了1062.1公斤/亩,成功达到了吨粮田的目标。”王长斌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有机大豆在种植时不能使用任何化肥和除草剂,现在使用智能除草机器人,一个小时可以完成60亩地的除草任务,而如果是利用人工除草,完成60亩地的除草任务至少需要30人次。另外,通过推广卫星导航、精量播种、智能育秧、精细收获等耕种收关键环节智能先进适用装备和技术,达到了减损就是增产的目的,真正实现了“颗粒归仓”。
  王长斌说,现代化农业离不开先进的农机,有了好的标准化农机才能保障作业质量,提高农业生产能力和粮食产量,因此要严选作业机车,选择作业精确度高、效率稳定、状态极佳的农机装备作为基础保障。
  据北大荒2023年年报,截至2023年末,区域内实现农业机械总量达32.99万台套,农业机械总动力达361.2万千瓦,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99%以上,公司所属各农业分公司在农业作物防虫防病方面实现了飞机航化作业。
  据姜耀辉介绍,该公司区域内大规模配备了大型、现代、智能化的动力机车及配套高性能联合整地机械、精密播种机械和联合收获机械,实了旱田整地、播种和收获全程机械化;配备了高桩重型灭茬机械、自平衡双轴搅浆整地机械、卫星平地机械、大棚平床播种机械、高性能插秧机械等,有效提高了水田的作业效率;配备了履带式拖拉机、收割机及防陷半链轨等抗灾性较强机具配备,有效提高了农业抗灾能力;针对农业“减化肥减农药”行动,公司重点引导种植户应用了水稻测深施肥机械,有效实现了精量施肥和精准施肥。
  《黑龙江省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中提出,2024年要深入实施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争创国家智慧农业引领区,高质量建设大型大马力高端智能农机装备研发制造推广应用先导区,持续壮大研发队伍和产业规模,农机作业智能监测终端数量达9.2万台以上,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稳定在98%以上。
  重任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我国有14亿多人口,粮食安全必须靠我们自己保证,中国人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要建设好高标准农田,推行适度规模经营,加强政策支持和示范引领,加大良种、良机、良法推广力度,在精耕细作上下功夫,进一步把粮食单产和品质提上去,让种粮也能够致富,进而吸引更多农户参与发展现代化大农业,真正把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之路走稳走扎实。
  据新华社4月8日报道,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了解到,国务院近日印发《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方案(2024—2030年)》,全面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全方位夯实国家粮食安全根基。行动方案提出,到2030年实现新增粮食产能千亿斤以上,全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增强。
  在过去十余年我国粮食产量提升的过程中,东北地区的贡献尤其突出。以黑龙江为例,该省是我国粮食生产的第一大省,粮食总产量、商品量、调出量三大指标位居全国首位。2023年12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3年粮食产量数据显示:2023年,黑龙江省粮食生产实现“二十连丰”,粮食作物种植面积达到22114.65万亩,占全国的12.4%,同比增加89.85万亩,超国家下达任务287.75万亩;粮食总产量1557.64亿斤(历史第二高),占全国的11.2%,连续14年位居全国第一,同比增加5.04亿斤,超国家下达任务19.94亿斤。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此前曾表示,黑龙江要创新农业经营方式,持续提高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专业化生产水平,力争到2026年,全省粮食综合产能提高到1800亿斤。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是黑龙江作为全国产粮第一大省的重要政治责任和首要担当。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把粮食增产的重心放到大面积提高单产上,进一步为黑龙江指明了今后粮食产能提升的主攻方向。
  在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中,素有大国粮仓之称的黑龙江省无疑又将肩负重任。黑龙江省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4年要坚持稳面积提单产增总产,实施千万吨粮食增产计划,推进良田良种良机良法良制融合,主攻大面积提升粮食单产,打造更加稳固可靠坚实安全的“大粮仓”。
  据2024年黑龙江省委一号文件,黑龙江在2024年要全面实施千万吨粮食增产计划,确保全省粮食播种面积在2.18亿亩以上,总产量1500亿斤以上,建好建强国家重要商品粮生产基地。实施大豆、玉米和水稻单产提升行动,集成推广良田良种良机良法良制。持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把年度任务逐级分解落实。(来源:证券时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624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