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谷子应纳入国家主粮战略规划
返回列表
查看: 554|回复: 0
收起左侧

谷子应纳入国家主粮战略规划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5-12 10:35: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谷子与水稻、小麦、玉米三大传统主粮相比,具有诸多优势:将谷子列入国家主粮战略规划,符合中国国情和农情,对调整农产品结构、节约水资源、强健国民体质和提高中国农业全球竞争力都意义重大。
  一、谷子综合营养价值较高
  1、小米的营养更丰富更均衡且属温性,含有多种维生素、蛋白质、脂肪、糖类及钙、磷、铁等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而大米主要含有淀粉、无机盐、B族维生素和膳食纤维。大米食用口味值较高、各种营养素含量丰富但属凉性,且糖份高。小麦富含淀粉、蛋白质和少量脂肪、多种矿质元素和维生素B。
  2、小米中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含量相对大米和玉米较高,钙和磷含量较大米高,铁含量较大米、小麦和玉米都高,且富含特殊成分维生素A。
  3、综合对比,从食用营养性和养生性来对比,小米的综合营养价值高于大米和小麦。
  相比于大米和面粉,小米的营养价值更丰富更完美,无论是小米粥、小米饭还是小米粉等深加工产品,用于国人膳食结构的改良都意义重大。从养生学来讲,大量的营养学研究都已达成一个共识,对中国人体质特征而言,小米的营养结构更适宜,更有利于国民强健体质。
  二、谷子是耐旱品种,比小麦、玉米更具节水优势
  1、我国目前的水稻、小麦、玉米三大主粮体系基本上都是高耗水种植,其中水稻自不必说,耗水量大。
  2、近年来随着农业基础设施的投入增加,旱作植物的小麦和玉米,也都在加大灌溉作业,这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水资源十分匮乏的农业国来讲,可持续性是根本不存在的。
  3、谷子在全国多个地区都适宜种植而且耐贫瘠,全生产季用水量仅为小麦和玉米的60%左右。特别适宜在西北、中原、东北等天然水量很难满足小麦和玉米高产生长的旱作区种植。
  因此,改变种植结构,增加耐旱主粮作物的种植比例是可持续性发展的大势所趋,而谷子的耐旱特点恰恰是最合适的替代品种。
  三、谷子的耐存储能力更优
  1、谷子和现有三大主粮相比,具有更耐储藏的物理特性。谷子的耐储存性是玉米的四倍,是水稻和小麦的三倍以上。
  2、耐储存能力对于宏观调剂生产与库存,对于提高其商品性和建立更大的市场范围都会带来更好的便利性和经济性。
  四、谷草的营养价值大于稻草、麦秸和玉米秆
  1、谷草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糖份等含量都高于一般品种的稻草、麦秸和玉米秆。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更大程度的畜牧饲养量是必然趋势,由于谷草营业价值更高,将产生直接贡献。
  2、应用生物发酵技术的良好发展,促使将来无论是还田还是作为饲草,谷草对土壤修复的贡献度和增加草食动物优质饲草供给,都有更好的经济性和适用性。
  五、具备全球粮食市场竞争力
  1、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特别是粮食产业全球化特征高度市场化情况下,我国粮食产品品种中,水稻、小麦和玉米在全球市场上,由于内在低价和高压库存之压,外在质量及价格之压,都很难建立起独特的竞争力。
  2、谷子是可以通过体制创新和科技支撑有望形成全球独特竞争力的大宗粮食作物品种。
  3、通过培育国内市场和统筹全球市场的战略视野,将谷子的全球化布局纳入国家战略,以国家意志进行谷子的全球化战略系统顶层设计。从这个意义上说,谷子可能成为中国粮食全球战略中的一个重大资源性武器。(来源:合股社)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608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