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四大粮商控制全球80%的粮食交易,究竟有多强的实力
返回列表
查看: 759|回复: 0
收起左侧

四大粮商控制全球80%的粮食交易,究竟有多强的实力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5-13 10:41: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曾经在上个世纪70年代说过这样一句名言:控制了石油,你就控制了国家;而控制了粮食,你就控制了人类。这两样东西,在我们的生活中都非常重要,近来由于疫情的出现,不少国家开始限制粮食的出口,粮食一度让人们恐慌起来,都在担心粮食是否会面临危机。
  说到粮食控制的问题,这不禁让人想起全球四大粮商,这四个占据世界粮食交易主要份额的四大粮食集团,他们对于世界粮食环境的影响,试问谁敢轻视他们,要是说四大粮食控制了人类,或许很多人都以为在开玩笑,但对于粮食的控制却是不容置疑的事实,他们的发展对于我国粮食产业有着重要的作用。
51.jpg
  四大粮商就是美国ADM、美国邦吉、美国嘉吉、法国路易达孚,大家将其简称为“ABCD”,当今掌握全球粮食运销的跨国公司,世界粮食交易量的80%都控制在他们手里,还拥有粮食定价权,从上游原料、到中游生产加工、再到下游市场的供应,他们都有着控制权。
  美国ADM公司是世界第一谷物与油籽处理厂,大豆、花生和油籽的加工,占据了收入来源的70%,同时还涉及化学研究领域,是世界第一大活化燃油乙醇的生产者。全球范围内,ADM旗下的公司至少散布到200个国家和地区。
  美国邦吉以注重从农场到终端的全过程为名,是全球第四大谷物出口商,邦吉是巴西最大的谷物出口商,也是美国第二大大豆产品出口商,在40多个国家中遍布着400多家工厂,总体员工超过35万名。
  美国嘉吉的业务遍布在5个大州68个国家,员工已超15.5万名,还有400多条运粮拖船,是美国第一大私有公司,而且整个美国,嘉吉拥有最多粮仓,旗下有价值百亿美元的资管、生物基因公司。
  唯一一家欧洲粮食巨头,路易达孚是法国第一粮食输出商,在美国、巴西和欧洲分布着其产业。
  而且,四大粮商布局在中国多年,涉及的产业种类繁多。
  美国ADM公司和新加坡WILMAR集团共同投资组建的益海(中国)集团是ADM在中国扩张的典型代表。益海集团成立于2001年,总部设在上海陆家嘴。该集团在国内直接控股的工厂和贸易公司已达38家,另外还参股鲁花等多家国内著名粮油加工企业,工厂遍布河全国各个省份。
  路易达孚长期以来一直同中国发展贸易关系。60年代以前及在60年代,集团即与中国进行饲料和谷物贸易。在1971年及以后的20年里,集团与中国在小麦、油脂、油料、饲料、棉花、食糖、和饲料谷物等农产品方面的贸易十分活跃,有进口亦有出口。路易达孚在中国布局的粮食全产业链,从原产地种植、生产、加工、精炼、存储、运输,最终送达到客户手中。
  入中国市场较晚的邦吉,在全世界32个国家拥有450多个工厂,在四大粮商中,以注重从农场到终端的产业链完整性而著名。
  很多人觉得这些厂家对我们有威胁,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利用他们的农业技术和现代化的农业理念来生产,只要生产的粮食还在中国国内,就不会出问题。虽然我国有14亿人,每年消耗约2亿吨口粮,但是我国的主粮年产量达到6亿多吨。很多粮食做饲料使用,剩下的作为战略储备,一部分用作工业生产。在我国还没有粮食刚需的程度,缺了就饿肚子的程度。
  虽然我国是世界第一大粮食进口国,但是主要进口的是大豆。而大豆的一大用途就是用作饲料,也就是养猪的。大家也不必为我国的粮食安全过分担心,除了大豆以外,其他粮食我国都能够自给自足。
  而大豆进口虽多,美国并没有控制我们进口的绝大多数,2019年中国进口了8850万吨大豆,其中从巴西进口占比65%,美国占比19%。巴西的经济结构主要是依靠大宗出口,大豆禁止中国,除了会饿坏中国的猪,只会对巴西的经济产生负面的影响。
  中国的18亿亩耕地红线更要保证。民以食为天,中国人的口粮不能寄托于外国,不然必受制于人、处处被动。(来源:腾讯新闻)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