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水稻秧苗插秧后怎么才能缓苗更快?
返回列表
查看: 739|回复: 0
收起左侧

水稻秧苗插秧后怎么才能缓苗更快?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2617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5-14 15:48: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一、影响水稻插秧缓苗速度的因素:
  影响水稻插秧缓苗速度的因素很多,如移栽前秧苗带新根的多少、地温、气温、水温、水的深度等。但影响缓苗的根本原因是秧苗自身素质的好坏。秧苗移栽后,一般在苗床上带来的根系,除少数白根外大部分根都失去吸收养分的能力,因此缓苗的本质是插秧后稻苗需要重新扎根。要重新扎根,所需的养分就得靠自身体内营养来解决,也就是利用茎、秆、叶中储存营养来扎根。
  不同素质的秧苗,其缓苗的能力是有很大差别的,素质好的秧苗因体内储存的养分多,扎根缓苗后秧苗体内还剩余部分营养,还呈绿色,壮苗缓苗快,分蘖也快。素质弱的秧苗插秧后为了扎根把体内养分消耗殆尽,叶片变黄,经过大缓苗,缓苗时间延长,分蘖就慢,且延迟分蘖和生长发育。
  二、要使秧苗插后缓苗快,必须培育壮苗。
  首先,从种子开始,经过3—4天的晴天晒种,提高发芽率和发芽势;盐水选种,使种子粒粒饱满,营养充足;催芽的种子才能确保出苗,且不易坏种;钵盘育苗,秧苗根系成团,基本不伤根;稀播种,每钵播种2—3粒,有足够的土壤养分培育壮苗。秧龄不超过30天。
  其次,苗床土应增施生物菌剂(木美土里)拌土以达到培根、壮苗、克菌的目的,还要加强苗期管理,严格控制温度、湿度,重要的是一定要预防立枯、青枯病的发生。
  最后,插秧前移栽前施用断奶肥“诺普丰”与送嫁肥,这样就可以保证秧苗插秧后扎根缓苗的营养供给,发根快,缓苗快,缓苗后的稻秧健壮。这就保证了。才能使水稻插秧后缓苗快。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1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