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人才振兴   河南周口:以过硬作风绘就脱贫攻坚壮美画卷
返回列表
查看: 685|回复: 0
收起左侧

河南周口:以过硬作风绘就脱贫攻坚壮美画卷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16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5-15 18:38: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邓昌锋 刘超印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就在5年前,周口市辖区内还有7个贫困县、1112个贫困村、89.76万贫困人口,贫困县和贫困人口数量均居全省前列,脱贫任务繁重、压力巨大,可以说是河南脱贫攻坚的主战场。面对困境,市委、市政府牢牢抓住干部作风建设这个“牛鼻子”,在脱贫攻坚大熔炉中锤炼了干部作风、转变了干部形象、提升了干部素质,以过硬作风绘就了三川大地脱贫攻坚的壮美画卷。
    以上率下 凝心聚力齐攻坚
    “除了落实这些帮扶政策,具体的扶持办法还有哪些?脱贫后会不会返贫?”“这次看病报销了多少钱?还有什么困难?”……
    这是市委书记刘继标在自己的联系点太康县老冢镇刘寨村走访调研时的场景。作为市委书记,无论再忙,像这样的走访调研,他每月雷打不动至少一次,有时候更多,且每次都是不打招呼、不让陪同,直接到村入户、现场办公。听说村干部或贫困户有什么困难,刘继标总是及时拿出解决的办法和措施,并在下次来时询问问题解决的情况。
    作风好不好,关键看领导。市委书记、市长带头走遍各乡镇,带头落实联县挂乡包村到户制度。29名市级领导联系了7个重点县和29个乡镇,全部严格实施“两不一追究”,即联系点不脱贫联系领导不脱钩,联系点出现问题追究市级领导的责任。
    上行则下效。在各级领导干部的带领下,全市上下人人参与脱贫攻坚、融入脱贫攻坚、奉献脱贫攻坚的氛围空前浓厚。
    市县两级共派出1031个工作队,全市4671个行政村全部建立了村级脱贫责任组,所有贫困户都明确有具体帮扶责任人,并建立周五扶贫日制度。所有帮扶责任人走村入户开展结对帮扶,为困难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在全省贫困县退出评估检查中,脱贫的6个县群众认可度都达到97.76%以上。
    较真碰硬 从严从实转作风
    “实践反复证明,干部作风建设不持续抓不行,不从严抓也不行,不实抓还不行,必须在一拳接着一拳打、一拳更比一拳准、一拳更比一拳重的基础上,一年接着一年抓、一年更比一年严、一年更比一年实。”刘继标在全市干部作风大整顿查处通报大会上亮明了狠抓干部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
    “严”字头上一把刀,“真”字头上剑高悬。自2017年以来,全市相继召开了十四次干部作风大整顿查处通报大会,并召开了脱贫攻坚作风建设专场会议,坚持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重拳猛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单位和个人,先后有2个县主要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4个单位被通报,40家单位被约谈,通报批评87人,诫勉谈话28人,党政纪处分46人,停职1人、免职8人,以动硬促过硬、以较真促认真。借助全市干部作风大整顿和扶贫领域作风专项治理的东风,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聚焦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严厉整治扶贫工作脱离实际、追求形式,弄虚作假、虚报浮夸,层层加码、急躁冒进等问题。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和移交司法机关等多种方式实施责任追究。3年多来,共组织处理干部714人,党政纪处分565人,政纪处分53人,移交司法机关15人。通过严的督查、实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从严从实促进干部作风大转变。
    扑下身子 心系群众显真情
    “韩书记好!”“韩书记爷爷好!”“潘老师好”……
    在太康县前何村,上到八九十岁的老者,下到两三岁的孩童,没有不认识这对驻村夫妻韩宇南和潘丽英的,这种亲劲儿正是韩宇南夫妻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办实事换来的。自驻村以来,韩宇南带领村民修好了几辈人都没修成的通村路;带领村干部到各地养殖企业实地走访,探索出了春辣椒冬小麦套种模式,全面调整了全村的经济结构;建立了扶贫车间,引进服装加工企业,带动群众持续增收;把困难老人当亲人,关怀备至,90多岁的老人跪下来握着他的手说:“感谢党和国家,感谢韩书记!”妻子为了支持他的工作,毅然决然吃住在前何村,成了他的得力助手。
    像韩宇南这样的驻村干部在周口还有很多很多,他们奔走在田间地头和贫困户家中,身上没有了官气,浑身沾满了土气,他们以村为家,把年迈的贫困群众当成自己的爹娘,把辍学困难孩子当作自己的好儿郎,他们说破嘴皮子,磨破鞋底子,换来了群众的掏心窝子……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脱贫攻坚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在周口干部群众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要想群众脱贫,干部就要“脱皮”。这也是周口扶贫干部工作的真实写照,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市委、市政府就明确提出要在扶贫中走好群众路线,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市委书记、县委书记、乡镇党委书记、村党支部书记都成了奔走在一线的扶贫书记,市委书记遍访脱贫攻坚任务重的乡镇,县市区委书记遍访所有贫困村,乡镇党委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遍访所有贫困户。全市范围内开展“大走访、大宣传、大整改、大落实、大提升”等一系列专题活动,所有干部走村入户,把办公地点搬到了村室里、田地里、群众家里,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落实扶贫政策和帮扶措施。很多县市区只在晚上召开扶贫会议,白天工作时间全部入户走访,和群众吃在一起、干在一起,极大地提高了群众认可度。通过干部沉下去解决难题,换来群众动起来奋力脱贫,共同筑牢干群鱼水深情。
    勇于创新 严管厚爱促实干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情况千差万别,问题层出不穷,形势复杂多变,没有成熟的经验和路子可以借鉴,更不能凡事等指示、等经验、等安排,必须要结合实际,敢于创新、勇于创新、善于创新。为此,市委、市政府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周口市关怀激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若干意见》,坚持严管和厚爱并重,坚持让实干者实惠、有为者有位,坚持为敢于创业的干部撑腰鼓劲,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党员干部在脱贫一线干事创业。全市探索走出了很多独具周口特色的脱贫路子,一些做法得到了省领导的充分肯定,有些也在主流媒体上宣传报道,如“两保两带”模式(保险保障、兜底保障,基地带动、能人带动)全方位筑牢防返贫保障网;“巧媳妇”工程带动留守妇女家门口就业;“渔光互补”多渠道带动贫困户增收;“五养模式”(居村联养、集中供养、邻里助养、亲情赡养、社会托养)解决养老难题;政策宣传“七字歌”宣传党的扶贫好政策……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脱贫不是目的,小康才是目标,全面小康的路上还有很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攻克,周口全体党员干部定会持之以恒地以“一盏枯灯一刻刀,一把标尺一把锉”的工匠精神,为业已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强筋健骨、凝神聚魂,奋力实现“大干快上三五载,请君再看周口城”的庄严承诺!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874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