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三农调研   黄晓甜:从我国耕地资源看未来农业发展
返回列表
查看: 1239|回复: 0
收起左侧

黄晓甜:从我国耕地资源看未来农业发展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6-3 15:50: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黄晓甜(卓创资讯分析师)
  我国是人口大国,对食品的需求巨大,尤其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需求已经不仅仅是填饱肚子,而是要向吃的更好发展,由此延伸出的更加精细化的食品加工,以及更多的肉蛋奶的蛋白质消费,无疑是对我国的农业生产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我国一直是土地资源较缺乏的国家,耕地资源紧张的情况下要如何保证不断增加的居民需求呢?
  一、耕地资源紧张
  我国耕地资源一直处于紧张状态,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人均耕地0.101公顷(1.52亩),不到世界人均水平的一半。相信大部分人也听过,中国用全球7%的耕地养活了全球五分之一的人口。在资源如此紧张的情况下,我国很早就提出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的要求,可以说这条红线也是我们的“生命线”。
  根据自然资源部发布的《2017中国土地矿产海洋资源统计公报》(近两年暂未发布相关报告)显示,截止到2016年年底,我国耕地面积为20.24亿亩,且初步估计2017年耕地面积将继续下降至20.23亿亩。近年来耕地面积持续下降,主要原因有四点,即建设占用、灾毁、生态退耕、农业结构调整。
11.png
  二、国内农作物供给稳中有升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近10年来我国农作物产量整体呈现稳中有升的趋势,其中粮食、蔬菜、油料产量呈现上升走势,棉花、糖料产量稳中稍降为主。从农作物播种面积来看,统计2019年种植面积为158579.48千公顷,即24.89亿亩。从趋势上讲,2010-2016年我国农作物播种面积呈现持续上升的趋势,2017-2019年随着国家对种植结构的调整,总播种面积有所下滑。
12.png
  此处可以看到,2017年耕地面积预计为20.23亿亩,而农作物总播种面积为25亿亩,数据间存在一定差异,数据差异的原因一方面,两个数据的统计口径并不完全一致,另一方面,考虑农田存在复种、间套作的情况。基本可以认为我国保有的耕地资源是种植面积的最大边际。
  三、未来农产品产需仍将继续增长 资源缺口需通过其他手段调控
  农业农村部市场预警专家委员会所做的《中国农业展望报告2020-2029》中,预计未来十年,粮食等主要农产品消费总量将继续增长,食物消费结构不断升级,饲料粮消费和工业消费持续增加。分品种来看,预计主粮、油料、蔬菜、水果等产品的国内供应和需求量将继续保持增长,棉花国内供应及消费或将出现下降;畜牧业方面,肉蛋奶的需求将持续增长。
  农产品供应的增加,最终仍将落实到土地资源上,包括畜牧及相关副产品,其产出仍需依赖牧草及饲料的供应。就目前情况来讲耕地面积持续下降趋势难以改变,资源的紧缺将越来越成为制约农业发展的一大因素,未来农业的发展方向中,提高土地生产效率将是重中之重,此外,通过进口来补充部分供应不足也是必然方向。
  第一,提高单产水平。土地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提高单产的方式是增加供应的有效手段。提高单产的方法,主要有品种改良、基础设施改善、农技优化等。
  第二,调整种植结构。根据各类作物的优势产区,通过定向的政策引导,继续对农作物的种植结构进行调整,达到土地的更合理利用。通过2015年后国家对玉米种植面积的结构性调减的经验来看,调减非优势产区的种植面积,产量的下滑幅度远小于种植面积的下滑幅度,对于土地资源的有效利用是有意义的。
  第三,进口开放程度加大,补充国内需求缺口。不论是从国际贸易逐渐开放的角度,或者从国内供需关系的角度,在保证国内口粮绝对安全的情况下,适量扩大农产品进口以补充国内的需求缺口将是未来的趋势,但预计准入中将充分考虑到结构性需求缺口及国内农产品的竞争力,逐步形成更好的国际农产品贸易格局。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68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