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政策导航   财政部:推动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
返回列表
查看: 491|回复: 0
收起左侧

[国家政策] 财政部:推动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19-10-31 13:43: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据财政部官网消息,财政部昨日就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的部分提案建议进行了答复。
  在答复柳磊代表关于进一步加大农产品“保险+期货”试点项目财政补贴力度的建议时,财政部表示,“保险+期货”模式对农户管理价格风险,稳定农业生产和促进农民增收具有积极意义,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保险+期货”发展。2018年,我国“保险+期货”试点公司从2016年的8家增加至12家,保障水平达130亿元,试点品种包括大豆、玉米、鸡蛋、棉花、白糖、天然橡胶、苹果和红枣等8个,试点地区扩大至23个省的99个贫困县,贫困县试点数量占比接近60%。2019年6月,财政部印发通知,在内蒙古、山东、湖北、湖南、广西、海南、贵州、陕西、甘肃、新疆等10个省(区),开展中央财政对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的以奖代补试点,试点品种由各省(区)自主确定(不超过2个)。随着以奖代补政策的出台,中央财政支持的农业保险品种,已经基本包含主要的大宗农产品以及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
  财政部答复称,“+期货”实际是农业保险直保风险的一种分散模式,此外还有再保险、发行大灾债券等。目前,我国农业保险费率是包括分保费用、经营费用等在内的综合费率,中央财政在直保层面支持农业保险发展,实际已经包含了后端的分保费用支出,因此不宜再单独给予“保险+期货”试点保费补贴支持。
  下一步,中央财政将继续积极支持农业保险发展,鼓励开展“保险+期货”等保险模式创新,推动农业保险持续“扩面、增品、提标”,更好发挥农业保险在风险防范中的重要作用。
  针对孙斌等16位代表关于扩大黑龙江省农业保险范围的建议,财政部答复说,下一步,将统筹研究提高对黑龙江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比例事宜,不断加大对黑龙江农业保险支持力度,促进扩大黑龙江省农业保险范围。此外,将根据大灾保险试点专项评估情况,初步考虑于2019年扩大大灾保险试点范围至500个产粮大县,2022年实现产粮大县全覆盖。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总结经验、完善制度,逐步扩大至大豆等其他大宗农产品。
  同时,财政部将继续加大对三大粮食作物制种保险的支持力度,推动完善保险方案、提高保障水平、改善保险服务,不断扩大制种保险覆盖面,积累工作经验,并统筹考虑将大豆制种纳入中央财政保费补贴范围。同时,财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通过系统培训、座谈交流、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宣传推广农业保险先进经验,持续推进农业保险改革发展。
  在答复姜洋委员《关于支持和引导更多长期资金进入股市的提案》时,财政部表示,为满足基金保值增值需要,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渠道逐步拓宽,目前基金投资范围已包括银行存款、国债、涵盖了企业债、股票、优先股、未上市股权、证券投资基金、产业和股权投资基金、信托贷款项目等。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自成立以来运行情况良好,截至2018年末,基金权益1.81万亿元,年均投资收益7.82%,现有投资政策基本满足了基金发展需要。
  下一步,财政部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就调整投资比例、丰富投资产品等问题加强研究,进一步完善投资政策,加强投资监管,在保障基金运营安全性的基础上,提高基金收益,实现基金资产增值。(来源:期货日报)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589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