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人才振兴   陈国青等: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发展
返回列表
查看: 88|回复: 0
收起左侧

陈国青等: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发展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1-22 10:38: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陈国青 孙辰朔(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发展。人工智能是引领这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具有很强的溢出带动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人工智能发展与治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近年来,《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关于加快场景创新以人工智能高水平应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相继出台,传递出我国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发展应用的强烈信号。

当前,数字化演进正经历数智赋能的新阶段,人工智能呈现出大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群智开放等新特征,将持续对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国际格局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向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加速渗透,应充分发挥我国海量数据规模和巨大应用市场等多重优势,统筹算法、数据、算力协同发展,加强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新场景新模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以人工智能高水平应用为高质量发展添薪续力。在这一过程中,要着力实现人工智能与人力资本优势互补、人工智能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人工智能与保障改善民生结合。

让人工智能与人力资本优势互补。人工智能技术是当前引领生产力变革的重要力量。从以人为主到人机共创,人工智能正在重塑微观主体行为和生产关系。一方面,人工智能技术的加速应用,短期内可能会在特定技能领域带来劳动力替代效应;另一方面,高水平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将在长期内带来人力资本价值、创新能力、就业质量的有效提升。激发人工智能技术活力,需要突出人的重要性,更好体现创新创造、人力资本导向,重视发挥人的才能与创造性优势,使人类的生命体验、思维意识、创造性思想与机器的大规模计算、分析、生成能力相得益彰。着力推动技术进步与人力资本增值互利互促,加快劳动力知识更新、技能成长,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加强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力度,打造多层次人才培养平台,为科技和产业发展夯实人才支撑。

让人工智能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根据相关数据统计,2022年,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超过13%,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人工智能已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等领域崭露头角。有研究预测称,到2030年,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或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推进人工智能赋能各行各业形成新质生产力,需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通过夯实算法、数据、算力等人工智能技术底座,发展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各行业与企业从实际情况出发,协调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破”与“立”、长期目标与短期目标、供给与需求匹配等多重因素,善于利用人工智能挖掘数据要素价值,优化重组生产经营各个环节,促进生产经营和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持续推动购物消费、居家生活、旅游休闲、交通出行等各类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的开发、开放和创新,以创新场景下的高水平应用为牵引,使人工智能技术在赋能实体经济、创造美好生活的过程中实现价值释放和迭代演进。

让人工智能与保障改善民生结合。近年来,人工智能为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助残、养老等民生领域提供了一些新的智能化解决方案,提高了相关工作的成效和人们的生活品质。推动人工智能在人们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的深度运用,将让人们享有更加便捷高效智能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更好满足人们对更高品质生活的需求,这也是发展人工智能的题中应有之义。未来,应当加强人工智能同社会治理的结合,充分利用公共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开发适用于政府服务和决策的智能系统,促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加强人工智能技术自身创新和使能创新,增强算法的可解释性,提高数据质量,使人工智能在安全、可靠、可控的前提下提供服务。不断加强人工智能相关法律、伦理规范、政策体系研究与建设,促进人工智能更好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来源:光明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898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