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人才振兴   “真脱贫”是脱贫攻坚的核心
返回列表
查看: 862|回复: 0
收起左侧

“真脱贫”是脱贫攻坚的核心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11-21 09:33: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白耀星(中国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目前阶段,脱贫攻坚已取得历史佳绩。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末的9899万人减少至1660万人,累计减少8239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10.2%下降至1.7%,累计下降8.5个百分点。
  虽然脱贫攻坚已经取得阶段性胜利,但是目标任务依然繁重,时间节点又日益临近,脱贫攻坚战进入“最吃劲的时候”。目前脱贫攻坚所面对的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包括由于环境恶劣、资源贫乏等原因致贫的深度贫困地区以及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人员。要啃下这些“硬骨头”,不仅仅要依靠政策和资金,还需要紧密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多策并举,推进脱贫攻坚进程。最核心的是要坚持“输血”和“造血”并举、“扶贫”与“扶智”“扶志”并重,实现“真脱贫”。
  实现“真脱贫”就是要做到精准扶贫,避免形式主义。扶贫攻坚要注重实效,要针对不同贫困区域、不同贫困状况和原因,运用科学有效的程序对扶贫对象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建立长效扶贫机制。要完善扶贫绩效考核机制,改进扶贫督查工作,强化监督问责。坚决防止低标准脱贫、突击式脱贫,更不能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形式主义。
  实现“真脱贫”就是要发挥主体作用,激活内生动力。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脱贫攻坚不仅是要帮助贫困人口改善生存条件,更要帮助他们从精神上翻身。所以实现“真脱贫”就是要对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和感情沟通,让群众从真挚朴实的感情中、从科学有效的方法中、从现实具体的成果中树立起脱贫的希望和信心,从而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激活群众的内生动力。
  实现“真脱贫”就是要增强造血功能。“真脱贫”就是要为贫困群众创造致富的机会,同时让贫困群众提高致富的能力。要补齐产业扶贫的短板,用足用活产业扶贫资金,积极探索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发展模式。要围绕产业需求和个人意愿设立培训项目,对贫困地区的群众开展技能培训、就业培训和创业培训。
  脱贫攻坚不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打赢脱贫攻坚战,不仅是党对人民庄严承诺的践行,也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前提。由此可见,脱贫攻坚战必须打赢。而只有实现“真脱贫”,让脱贫攻坚经得起历史检验,这场硬仗才算是真正取得胜利。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898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