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施红:脱贫关键阶段重点解决突出难题
返回列表
查看: 871|回复: 0
收起左侧

施红:脱贫关键阶段重点解决突出难题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4-23 14:31: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施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区域经济学教研室主任、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对扶贫问题高度关注。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如果贫困地区长期贫困,面貌长期得不到改变,群众生活长期得不到明显提高,那就没有体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那也不是社会主义。扶贫是符合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必须做的事情。
    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要和全国人民一起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当前,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达到什么标准才是脱贫呢?就是“两不愁三保障”,即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只要达到了这个标准,就脱贫了,既不能拔高标准,也不能降低标准。
    在脱贫攻坚战决胜的关键阶段,一定要重点解决突出的难题,比如因病致贫,有的家庭一场大病就贫困了,或者返贫了。解决因病致贫问题,实际上就是解决医疗保障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看望重庆华溪村贫困人口时特别指出,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是防止老百姓因病返贫的重要保障。
    脱贫攻坚明年就要收官,收尾的时候往往是完成了脱贫任务集中摘帽的时候,因此总书记提出要严把贫困退出关,严格执行退出的标准和程序,确保脱真贫、真脱贫。贫困县摘帽之后要怎么办?那就是要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已脱贫人口稳定脱贫,防止返贫。
    为了完成这一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贫困县党政正职要保持稳定,做到摘帽不摘责任。脱贫攻坚主要政策要继续执行,做到摘帽不摘政策。扶贫工作队不能撤,做到摘帽不摘帮扶。要把防止返贫放在重要位置,做到摘帽不摘监管。保持政策稳定性、连续性是真脱贫的重要保证。
    当前处于脱贫攻坚哪个阶段?脱贫的标准是什么、面临什么难题、在收官阶段要注意什么问题,贫困县摘帽之后要怎么办?总书记在重庆的重要讲话为脱贫攻坚战指明了方向。
    在扶贫脱贫的过程中,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在扶贫中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大量的党员干部在一线直接带领贫困户脱贫,找到穷根拔掉穷根,才能完成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任务。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7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