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聚焦德州“吨半粮”建设:高点之上如何再突破?
返回列表
查看: 29|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聚焦德州“吨半粮”建设:高点之上如何再突破?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3-18 11:08: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山东德州是我国率先提出创建大面积“吨半粮”示范区的粮食大市,所谓“吨半粮”是指一年两季粮食亩产达到一吨半,也就是1500公斤。去年德州的粮食产量再创新高,那么高点之上如何实现新的突破?

       吨半粮田“新烦恼”:高点之上如何再突破

       随着气温回升,山东6000多万亩小麦全面进入返青期。在山东德州市平原县桃园街道“吨半粮”核心示范区,种粮大户何石宝今年第一次用上了多光谱无人机进行苗情勘测。多光谱无人机通过搭载的光强传感器,可以准确获取多光谱影像,捕捉作物的长势差异。

       德州市平原县桃园街道种粮大户何石宝说:“通过颜色的不同来辨别苗情的好坏。比如说红色区域代表这个地方的苗长势非常旺,我们管理的时候需要控旺;绿色的区域代表这个地方的苗长势比较弱、比较稀,在管理的时候需要及时施肥和‘促弱转壮’,进行精准管理。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麦田里的新技术、新装备越来越多。

       记者在平原县贾庄村的一处“四情监测站”看到,在这个15平方米左右的地方,装有气象监测设备,还有捕捉虫情的设备,地下约半米的地方装有监测土壤湿度、温度的探头,这些设备监测到的数据会通过网络及时传输到平台上。

       实时搜集的各类数据,经过汇总后,会传输到平原县的“农业四情监测平台”。在桃园街道,记者看到了这块“农业四情监测”的大屏。平台通过光电感应、超声波传感等一系列手段,获取病虫情、墒情、气候和苗情的实时状态。

       德州市平原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肖建军介绍说:“目前显示,土壤温度是2.5度,空气湿度是64.2%。这个温度代表此时不适宜灌溉、施肥,因为作物的根系在5度以下,不大吸收肥和水。”

       新技术提高效率 让种田更轻松

       物联网、大数据等这些新质生产力在农业生产中大显身手,这又给长期在田间地头耕作的农技人员和农户带来哪些改变呢?

       平原县是德州市“吨半粮”工程的核心区。眼下,这里的100多万亩麦田春管已全面展开。往年的这个时候,县里的高级农艺师肖建军都会奔波在各个乡镇的田间地头看苗期、测墒情,而今年他的工作轻松了不少。

       德州市平原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肖建军说:“现在我坐在办公室里,数据就往这里跑,并且数据很多,有墒情、地温、苗情等,每个地块的数据都有。这样的话,农民也好,种粮大户也好,给他们技术方案就更精准了,也更科学了。”

       采访中记者发现,新技术在提高农技人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在悄然改变着制定作物管控的方向,实现了防控关口前移。

       德州市平原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肖建军说:“以前我们是上地里去,通过到地里监测,看到哪里有虫了,到防控指标了,然后我们采取措施。现在我们通过‘四情监测站’,捕捉到虫情,就能马上知道是不是该防了。以前我们是‘治’,现在我们是‘防’,达到了从治到防的飞跃。”

       何石宝是平原县桃园街道的种粮大户,这位30出头的小伙子已是种田的老把式,每年要打理上千亩的土地。何石宝告诉记者,有了新技术的助力,现在他种田更省事也更高效。现在的田间管理,不仅能卡节点,而且还能精准卡到哪一天甚至几点。浇水施肥要考虑什么时间作物更容易吸收,哪个阶段肥水更容易发挥效用。

       德州市平原县桃园街道种粮大户何石宝说:“过去我们浇地大多凭借往年经验,可能这个时期就开始浇地了,然后我们就安排人去浇地。但是现在我们有了这个‘四情监测站’,可以看土壤墒情是什么样的,温度是什么样的,这个时候适不适合浇地,适不适合施肥。”

       新技术加快向大田辐射 绿色种田科技种田

       在采访中我们发现,如今在德州,新技术不仅在粮食示范田、核心区里普遍推广,而且已逐渐向传统大田辐射,带动农民种田更科技、更绿色。

       这两天,在山东德州武城县, 一座200平方米的农田技术服务中心进入调试阶段,即将投入使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平台可通过遥感、云计算、传感网等信息化手段,对当地“吨半粮”核心区的高标准农田实现自动监测,以及农田水分、地力、肥料施用和种植环境的全方位监测,为农技专家制定科学精准的管理方案提供参考。

       德州市武城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玲介绍说:“这个平台开通以后,武城县‘吨半粮’核心区这一季的小麦春季麦田管理就能完全用上了。接下来,我们将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扩大覆盖面积,争取利用三年的时间,辐射全县25万亩的高标准农田,为全县粮食增产增收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 不仅是武城县在逐渐加大普通大田的科技投入,在整个德州,目前科技投入也是逐年增加。据德州市农业农村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市新增各类“四情”监测平台27台,总监测耕地面积达到了400万亩左右。

       德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韩立军说:“德州市的小麦播种面积是834.1万亩,这400万亩,几乎占到了今年小麦面积的一半。高科技设备的应用,为我们今年顺利实现百万亩‘吨半粮’创建目标,带动全市大面积均衡增产提供了坚强保障。”

       记者在山东采访时还发现,在高科技的引领助力下,农民种田越来越绿色。在山东省平原县桃园街道吴家庄村,指针式喷灌机正在进行水肥一体化作业,这里喷洒的肥料全部来自当地一家养殖场,这些畜禽粪便经过发酵等流程形成沼液有机肥料浇灌到田,可以快速改善土壤结构,促进土壤微生物数量增加,提升粮食产量。综合计算,化肥可减少用量30%-50%,节省肥料成本100-300元。

       德州市平原县桃园街道吴家庄村种粮大户杨德平说:“现在农田里的高端机械是越来越多,科技水平越来越高,我们农民种地是越来越省心,粮食连年丰收,粮食品质也不断提高。”

       据山东省畜牧兽医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山东将大力推广“种养结合”,在56个县整县推进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通过粪肥还田利用,减少化肥施用,提升土壤地力。

       此外,当晚央视综合频道《晚间新闻》栏目播发《春天的中国·传统农业“牵手”新质生产力》,对数字化赋能德州农业生产进行了报道。

       数字化赋能让数据多跑腿正在令传统种田越来越轻松。山东德州市这家“吨半粮”核心示范区,种粮大户何石宝今年第一次用上了多光谱无人机进行苗情勘测,通过搭载的光强传感器可以准确获取多光谱影像,捕捉作物的长势差异。

       山东省德州市平原县桃园街道种粮大户何石宝介绍说:“红色的区域代表这个地方的苗长势非常旺,管理的时候需要控旺。绿色的区域代表这个地方的苗长势比较弱、比较稀,需要及时施肥和‘促弱转壮’ 。(来源:闪电新闻)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1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