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文化振兴   朱启臻解读“耕读传家”内涵和耕读文化
返回列表
查看: 1093|回复: 0
收起左侧

[乡风策略] 朱启臻解读“耕读传家”内涵和耕读文化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5-6 13:35: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朱启臻(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

  “耕读传家”是我们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大家都知道,“耕读传家远,诗书济世长”,这样的古训被不少的家族奉为家规、家训。实际上它讲的是劳动和做人的关系。首先,我们要通过劳动致富,只有劳动才能养家糊口,自立自强。劳动过程可以培养人的勤劳、务实、吃苦、脚踏实地等等品质。
  在农业劳动过程当中,我们也能深切地体会到“粒粒皆辛苦”,这样的劳动成果来之不易,有助于培养我们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同时,我们也要读书。当然过去我们讲的读书、耕读主要指的是读圣贤的书,做人的道理,通过读书来励志、修身,立德等等,或者培养人的责任感、担当意识。
  所以,在传统文化里面,耕和读是不可分割的。只读不耕就不能明理,所以耕和读的结合,才能够使我们的家风传承。
  无论是古代农民还是现代农民,都需要具备两个品质。一个是自立自强的品质,过去常说“人穷志不短”,尽管我们穷,但是靠自己的努力奋发图强来改善自己的生活状况,而不是去依赖别人。
  在励志的方面,我们说从传统到现代都是这样的。另外,对社会的责任感,传统农民对家庭要负责任,每一个人要养活自己老婆孩子,让他们过上好的生活。当然现在农民的责任,比传统农民更重了、范围更广了。比如我们要对社会负责、要对土地负责、对消费者负责、对后代负责,给后代留下一片永续利用的土地,对生态的负责等等。
  耕读传家的意义比传统的意义显得更重要。如今的劳动内涵在发生变化,除了农业劳动还有工业劳动,手工劳动、社会服务、家务劳动等等。只要我们从事劳动,出力、流汗,就能培养我们的动手能力、实践能力,理解社会生活的艰辛、磨炼劳动者毅力等等。
  今天读书除了读圣贤书,还要读科技、政治、哲学、经济等等,这些是我们丰富知识,提高自身修养非常重要的途径。所以耕读传家的文化和理念,依然是非常重要的。
  现在人们离农村越来越远,离农业的劳动也越来越远。很多乡村的人,他们对农业劳动都很陌生,甚至出现分不清韭菜、麦苗的现象,这在年轻人身上已经变得非常的普遍。
  农业劳动的特别意义,关键是它对人教化的价值。我写过一篇文章,专门论述劳动的意义。农业劳动是结合大自然的,自然给了我们尊重自然、敬畏自然的品质。在农业劳动过程当中,我们可以掌握丰富的农业知识,比如种子知识、施肥灌水的知识,气象的知识等等。在农业劳动过程当中,还培养人的忍耐力、战胜挫折的毅力。像勤俭的品质,工匠精神、科学精神,这些都可以通过农业劳动来获得。
  在农业劳动过程中有两个品质最重要。第一是对劳动的热爱,第二是对劳动成果的尊重。现在很多年轻人不太尊重劳动成果,比如乱扔剩菜剩饭,这些都和他们没有经过劳动的锻炼是有关系的。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这份《意见》指出,近年来一些青少年中出现了不少不珍惜劳动成果,不想劳动,不会劳动的现象。
  有的人我们称为“啃老族”,这些人大学毕业以后,因为父母能够养活他们,就在家里边等着,小事不想干,大事不会干。过去我们说靠劳动致富,这样一个优秀的品质,被急功近利、投机取巧等等所替代。有些人不想劳动,有些人想一夜暴富。劳动教育可以有效地克服这些浮躁的思想,树立勤俭节约的理念,一步一个脚印的靠劳动来致富。
  培养学生树立劳动观念的做法是非常有好处的。现在很多省市都开办了社会实践基地。像北京的社会大课堂。其实是让学生利用学习以外的时间,把学生安排到田间地头来体验农事活动。这方面的典型经验有很多,而且教育的效果也非常好。
  有一些因素弱化了劳动教育。比如说有的家庭就一个孩子,家长对孩子过分的溺爱,不让孩子参加劳动,娇生惯养。另外一个方面,跟学校的教育理念有关系,学校多少年在扭转的就是以升学教育为中心的教育方式,教育中忽视了劳动教育。另外,这几年轻视农业劳动的社会心理和社会风气也是很重的。轻视农业,看不起农民,鼓励孩子要远离农业农村、鄙视劳动等。
  在家庭教育中,首先,家长要对孩子进行劳动教育,其次家长要给孩子创造劳动的条件,鼓励引导他们参加劳动。我认识一个家长,他的孩子10岁的时候,他在乡村租了一块地,他说,自己的孩子已经有七年农业劳动的经历了。从3岁多开始,孩子跟父母一起认花认草,体验人和自然的关系,认识好多的昆虫。他跟我讲,我的孩子没有报各种的补习班,但是我的孩子学习很优秀。未来,会劳动、能尊重劳动者、尊重劳动成果的孩子,是最值得家长骄傲的。
  学校的教育和平时的劳动教育有一个重要的区别,就是学校的教育是系统而且有计划的。这样的劳动教育其实更科学,一方面学知识,一方面学做人。通过将劳动纳入教学计划,更能保障教育目标的实现。
  我建议,加强劳动教育的宣传。这些年,我们总是在一些电视剧、文学作品里看到一夜暴富的宣传,投机致富、崇拜富人生活等等这种内容太多了。我们要扭转这种价值观,宣传劳动光荣的思想,树立劳动致富的榜样,这样才能形成劳动光荣的社会氛围。政策上面,国家会越来越多的体现公平正义,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劳动者吃亏,让全社会重视和尊重劳动和劳动者。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744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