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两会话农业,看黑龙江如何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返回列表
查看: 647|回复: 0
收起左侧

两会话农业,看黑龙江如何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5-25 09:57: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黑龙江是农业大省。全省粮食产量占全国的1/9,粮食调出量占全国的1/3,为全国每人每年提供100斤原粮。2019年,全省粮食总产1500.6亿斤,实现十六连丰,连续9年保持全国第一。
  为稳住农业基本盘,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黑龙江省都做了哪些事?粮食储备如何充足?已经具备440亿斤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农垦总局)又有哪些动作?
  一、黑龙江省采取五项具体措施:
  粮足则国泰民安。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党组书记王金会表示,作为粮食生产大省,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态度鲜明,一以贯之地抓好粮食生产,坚决扛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确保只要国家有需要,我们就能产得出、供得好,为“中国粮食”“中国饭碗”作出龙江新贡献。
  具体措施:
  一是,扩面积。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严守耕地和生态红线,调动农民积极性,挖掘种植潜力,压减非粮面积。今年粮食播种面积超2.155亿亩,比去年增50多万亩。
  二是,提产量。目标是,粮食总产1550亿斤,增3%以上。挖增产潜力,运用现代手段,实施水利化、农机化、科技化、标准化等措施,良种、良法、良机、良田相结合,为现代农业插上科技翅膀。良种覆盖率100%,机械化率98%,科技贡献率68%;先进技术推广面积2亿亩以上,建设高标准农田8548万亩,亩增产100斤以上。规模经营面积1.3亿亩以上。
  三是,优品质。发挥寒地黑土、非转基因、绿色有机优势,建成国家绿色粮仓、绿色菜园、绿色厨房。今年,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面积达到8500万亩。
  四是,增收益。既要让粮食增产,更要让农民增收,全面实现小康。发展专用型玉米,发展亩产350斤以上的“双高”大豆,发展适口性好的优质粳稻。延长产业链,少卖原粮,多销加工品,确保好土地产好粮食、有好收益。
  五是,保供给。确保生猪年底出栏2100万头,为外省提供400万头,恢复到2017年水平。
  二、从购销存看黑龙江粮食储备充足
  中储粮黑龙江分公司自2019年12月12日开始最低收购价稻谷收购工作,截至2020年3月31日收购期结束,收购总量1433万吨,占全国最低价水稻收购量的64%。
  2019年通过竞价销售等方式,政策性粮食去库存1552万吨,占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消化量的33%。管理的政策性粮食库存占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的30%以上,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库存丰盈。
  三、打造“中国农业领域航母”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经过70多年的开发建设,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农垦总局)已经具备440亿斤的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400亿斤的商品粮保障能力,起到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作用,建成了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和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
  垦区粮食产量占全省25%,垦区粮食商品量占全省33%,垦区粮食调出量占全省的50%。垦区粮食商品化率95%以上。
  “北大荒集团是我国最大的粮食生产企业,安天下的中华大粮仓,目前正在全力打造‘中国农业领域航母’。”全国人大代表,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党委书记、局长、董事长王守聪表示,北大荒用“一体两翼”模式建设现代农业大企业,打通小农户实现规模化经营的“最后一公里”,加快建设“绿色智慧厨房”,实现农产品向加工品转化、产品向商品转化、商品向货币转化的“惊险跳跃”。(来源:东北网)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61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