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新突破!中国科学家为大豆育种改良按下加速键
返回列表
查看: 828|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新突破!中国科学家为大豆育种改良按下加速键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6-28 15:53: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从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获悉,该所研究员田志喜等科研团队在大豆泛基因组研究领域,成功突破传统线性基因组的存储形式,在植物中首次实现基于图形结构基因组的构建,有望为大豆的育种改良按下加速键。北京时间6月17日,国际学术期刊《细胞》在线发表了这一成果。
32.png
(图为大豆图形结构泛基因组分析。中科院遗传发育所供图)
  据论文通讯作者、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田志喜介绍,大豆驯化起源于中国,随后广泛传播于世界各地,是重要的粮食经济作物。目前,我国大豆需求量大,加强大豆研究,提高大豆生产能力迫在眉睫。大豆基础研究和分子设计育种,亟需能够代表不同大豆种质材料的全新基因组资源。
  此次研究中,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等机构的科研团队首先对来自世界大豆主产国的2898个大豆种质材料进行了深度重测序和群体结构分析,精心挑选出26个具有代表性的大豆种质材料,包括3个野生大豆、9个农家种和14个现代栽培品种。
  随后,科研团队利用最新组装策略,对这26个大豆种质材料进行基因组从头组装和精确注释,构建了高质量的图形结构泛基因组。这是一种新型的基因存储形式,包含大豆几乎所有的遗传信息,囊括了一些重要品种独特的基因结构变异。后者可以帮助解析大豆种皮的亮度、颜色变化等重要农艺性状的调控机制。
  田志喜说,该研究首次在植物中实现了图形结构泛基因组的构建,对大豆基因的测序质量更高、还原程度更精准、包含的遗传多样性更充足。该基因组和相关2898个种质材料遗传变异的发布,将有力推进大豆分子设计育种。
  按照科研团队的说法,传统研究通常利用单个基因组来获取一个物种的遗传信息。由于不同个体间存在遗传变异,单个基因组很难囊括该物种所有遗传信息。此次构建囊括物种所有遗传信息的泛基因组,既是前沿科学挑战,也有很强的应用价值。(来源:粮油市场报、记者:邱晨辉)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1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