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政策导航   甘肃:“四个注重”做好2019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审核工作
返回列表
查看: 546|回复: 0
收起左侧

[地方政策] 甘肃:“四个注重”做好2019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审核工作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83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7-15 08:57: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资金是民生重点资金,涉及城乡居民切身利益。为了切实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制度及医保基金管理使用等方面审核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甘肃监管局突出“四个注重”,扎实做好2019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审核工作。
  一、注重练好内功,夯实审核基础
  一是学习政策文件,夯实业务内功。在系统学习国家医保政策文件的同时,侧重关注新修订管理办法、甘肃省医保政策与往年对比变化情况,对调整或新增内容进行重点学习研讨,吃透政策精神,明确审核要点,确定工作思路,夯实业务知识基础,修炼好内功。二是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责任目标。根据甘肃省申请结算医保资金材料报送情况,及时制定审核方案,明确审核内容与重点、关键时间节点和责任分工,要求将非现场审核结果汇总梳理后专题汇报,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三是分析历年情况,做到心中有数。通过对历年审核方法、发现问题、审核成果等情况的重点分析讲解,让参与审核人员掌握动态变化情况,准确把握政策内涵,认真履行程序,做到重点、难点心中有数。
  二、注重创新方法,提高审核质效
  结合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甘肃监管局主动调整工作思路和方法。一是考虑到各级财政、医保部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主动与省级财政、医保部门进行对接,建立微信群,提前了解医保审核所需资料整理准备情况,保证审核资料及时报送。二是按照各统筹地区资料报送情况组成若干审核小组,开展非现场审核,针对审核发现的重点、疑点及频发问题,利用微信等线上数据传输平台,由各审核小组梳理后分别核实,增加反复跟踪比对频次,提高审核工作质量和效率。三是在加强资料报送质量与时效的同时,对非现场审核发现的资料报送不齐全、不规范、情况反映不清晰、系统申报数与纸质材料申报数不一致等情况,要求相关统筹地区重新规范报送佐证材料,非涉密信息一律通过网络方式实时交换,尽量减少人员接触。
  三、注重协调联动,形成监管合力
  持续保持与省级财政、医保部门的密切联系,建立医保基金联合监管机制。一是组织省级财政、医保部门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召开初审情况沟通会,对非现场审核发现的问题和有关情况进行交流、研讨,明确下一步审核工作思路和要求,进一步强化省级财政部门的监督把关意识和医保部门的主体责任意识,为审核工作顺利进行打下坚实的基础。二是在组织开展现场重点核查工作的同时,建立了非现场审核发现问题核实反馈工作机制,由省级财政、医保两个部门负责落实各统筹地区非现场审核发现问题的核实反馈工作,相关问题得到了进一步的核实和澄清。三是反复征求意见。在审核报告上报前,召开审核情况通报会,充分听取省级财政、医保部门的意见,提高问题定性的准确性和措施建议的科学性,增强整改工作主动性,形成监管工作合力,切实促进医保资金规范有效使用。
  四、注重督促整改,推动政策落实
  一是建立全过程督促追踪机制。针对今年审核发现的能立即整改的问题,要求相关部门立行立改,及时整改纠偏,并将整改落实情况第一时间抄送甘肃监管局;对于短期内不能整改的问题,要求相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逐步解决,并及时反映整改落实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共同推进医保政策落到实处、惠及人民。二是持续关注近三年审核整改情况。重点关注以前年度问题是否整改到位、以往共性问题是否仍然存在等情况,深入剖析原因,提出政策建议,在督促问题整改的同时,为完善政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三是做好政策落实情况调研。坚持审核与调研并行,结合非现场审核和现场抽查情况,全方位了解各项医保政策执行情况,重点关注和及时反映个人参保、医保统筹和报销、分级诊疗政策制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思考研究,提出相关合理化建议,推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落到实处。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5848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