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郑商所修订晚籼稻期货业务规则 瞄准优质优价
返回列表
查看: 414|回复: 0
收起左侧

郑商所修订晚籼稻期货业务规则 瞄准优质优价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7-16 15:07: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7月13日,郑商所发布公告,对晚籼稻期货业务规则进行修订完善。本次修订主要包括优化晚籼稻期货交割指标体系,调整替代品贴水幅度,收严储存品质判定指标三方面内容。修订后的晚籼稻期货业务规则自LR2011合约起施行,LR2011及后续合约于7月15日挂牌交易。
  据了解,随着农业种植结构不断调整,优质晚籼稻种植面积持续增加,品质不断提升,晚籼稻期货原交割标的物品质已难以充分满足市场需求。具体来看,规则修订前晚籼稻期货的整精米率、垩白粒率、脂肪酸值等指标要求偏低,此次修订对多项交割指标进行了调整,并增加了异品种率、粒长等指标,调整后的交割标准更加贴近企业优质晚籼稻收购标准。
  从晚籼稻到优质晚籼稻,晚籼稻期货交割标的物定位更明确
  此次修订将晚籼稻期货交割标的物对应市场中的优质晚籼稻,基准品指标参照黄华占稻谷特点设计,替代品则参照两优系列稻谷特点设计。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将晚籼稻期货交割标的物定位于优质晚籼稻,是因为原晚籼稻期货交割标的物品质与普通晚籼稻更为接近,普通晚籼稻作为最低收购价政策收购的主要对象,其价格运行较为平稳,市场的风险管理需求不强。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越来越高,市场对优质晚籼稻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加之其购销的市场化程度更高,优质晚籼稻价格波幅较普通晚籼稻更高,产业的避险需求也更强。将晚籼稻期货交割标的物定位于优质晚籼稻,既符合稻米产业的发展趋势,也能更好地满足现货企业的套期保值需求。
  益海嘉里(南昌)粮油食品有限公司贸易部经理裘剑说,本次修订案对晚籼稻期货交割指标体系做出了多处调整,调整后的晚籼稻期货交割标的物变为优质晚籼稻,市场定位更加清晰明确,减少了买方客户接货的不确定性,能够更好满足米厂的加工和套期保值需求。
  收严入库储存品质判定指标,避免储存品质较差的晚籼稻参与交割
  这次规则修订中,晚籼稻期货基准交割品的质量标准也发生了变化。根据修订后的规则,基准交割品应为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稻谷》(GB1350-2009)三等及以上质量等级的晚籼稻,整精米率≥52%,水分含量≤14.5%,谷外糙米含量≤4%,垩白度≤2%,长宽比≥3.1,粒长≥5.6毫米且异品种率≤7%。此次修订取消了垩白粒率指标,增加了粒长和异品种率指标,收严了粒型(长宽比)指标并将其更名为长宽比,放宽了水分含量和谷外糙米含量指标。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放宽对水分含量和谷外糙米含量的要求主要是由于通常情况下,稻谷水分含量越低,越有利于长期储存,但水分含量过低会导致整精米率降低。修订后的晚籼稻期货交割标的物为优质晚籼稻,其主要用于加工而非长期储存,加工时优质晚籼稻的水分含量通常为14.5%,故此次修订放宽了对水分含量的要求。
  谷外糙米含量方面,近年晚籼稻收获的机械化程度不断提高,机械化收割加剧了谷粒与机械的碰撞和摩擦,容易导致谷外糙米含量提高,在郑商所开展的优质晚籼稻质量摸底检验中,谷外糙米含量大于2%的样本占到样本总数的20%左右;现货企业表示,谷外糙米在加工之前可以被除去,适当提高谷外糙米含量不会影响稻谷价格,故此次修订放宽了对谷外糙米含量指标的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修订中收严了脂肪酸值指标。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解释,这主要是考虑到品种和储存品质是影响优质晚籼稻价格的主要因素,脂肪酸值是判定储存品质的重要指标之一,设置脂肪酸值指标的目的是防止储存品质较差的稻谷参与交割。近年来,随着烘干和仓储条件改善,晚籼稻入库脂肪酸值和在库储存时脂肪酸值升高的幅度均有所降低,为适应市场变化,需进一步收严脂肪酸值指标。
  调整替代交割品贴水幅度,“优质优价”原则得到充分体现
  根据原交割标准,晚籼稻垩白粒率大于30%,小于等于40%,且其他指标符合基准交割品要求的,可替代交割,贴水150元/吨。而新的规则在这一质量标准方面则改为2.8≤长宽比<3.1,其他指标符合基准交割品要求的,可替代交割,升贴水由交易所另行公告。现行的标准为替代品贴水190元/吨,充分体现了“优质优价”的原则。(来源:农民日报)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